晚安! (登入) 常見問題我的信箱PChome
fight!男人為進化站出來 雄獅e會員平安遊輕鬆玩 原來在沙灘可以這樣玩 徵紐約廁所大使,五人勝出
愛吃甜食加工品 小心憂鬱上身
2009-11-03 11:39:00 台灣醒報 楊舒婷
 
 
愛吃甜食加工品 小心憂鬱上身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您愛吃甜食、精煉米或加工肉製品嗎?小心越吃越憂鬱!英國倫敦大學(UCL)研究顯示,愛吃精緻加工食品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比不吃的人高出58%。雖然研究人員尚未弄清楚為何某些食物會引發心理憂鬱,但至少以此為起點,深入探討飲食與心理疾病的關係。
 
研究人員針對3486位中年公務員的飲食習慣進行調查,其中女性佔26.2%,平均年齡55.6歲。他們的飲食習慣可分為兩類,一類大多選擇天然健康食品,包含大量的蔬果、魚肉,另一類則偏愛加工過的肉類、甜食、精煉米、高脂產品等。
 
研究人員也調查受試者五年後,接受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憂鬱量表(CES-D)的結果,他們發現最常吃天然食品的人,比起幾乎不吃的人,罹患憂鬱症機率減少26%;而飲食中大多選擇精緻加工食品的人,比起不吃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增加58%。
 
為何有些食物會引發心理憂鬱?科學家目前尚未找出關鍵原因,不過他們推測,不良飲食習慣有可能先誘發生理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等,進而造成心理疾病,但仍需更多研究,才可證實此項說法。
 
這篇名為「中年人飲食模式與憂鬱症狀」的研究報告,由倫敦大學的辛瑪諾克斯博士、費利珍博士、麥可‧馬摩博士等人共同合作而成,文章刊登於11月的《英國精神病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最新健康新聞
更多台灣醒報新聞
熱門: 暮光之城   疫苗   陳佳惠   王建民   聯發科  
人氣健康新聞
玩酷PC大絕配搶好康  
農民的田邊好幫手!  
只要1元,美琪讓你洗4次 
這棵樹該留下來嗎? 
填問卷,好禮等您拿   
活動快訊
合作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