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台灣是中國不實資訊主要操作目標

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發布「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探究北京政府控制境外資訊策略,其中指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主要操作目標,並提及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及外交官之死。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簡稱RSF)今天發表「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以中文、英文、法文版本闡述北京政權過去10年中,如何在世界各地媒體施展影響力,包括將電視廣播系統現代化、向國際媒體大量購買廣告、滲透外國媒體,同時採取勒索、恫嚇和騷擾等手段,對世界的新聞自由已然造成威脅。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根據北京政權的精神,記者不是抗衡的力量,而是國家的宣傳服務,「如果民主國家不抵抗,中國會強加他的觀點和宣傳,對新聞和民主形成威脅」。

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的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中國在180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176名。RSF表示,北京政府致力把國家影響力拓展到國界之外,強加其「意識形態正確」,並意圖阻止來自國內外的各項批評。

RSF表示,北京政府還輸出其審查和監控工具,包括搜索引擎「百度」和即時通訊軟體「微信」,並鼓勵集權國家複製,這項策略在東南亞特別見效;至於海外華語媒體,許多曾批評北京政府的媒體已被收買,成為中國共產黨宣傳的一環。

RSF並指出,北京以恐嚇和暴力阻止異議者,從自由撰稿人到主流媒體、出版社到社群媒體平台,這隻「看不見的手」可能伸入新聞產製的任何環節,而報告中也提及北京政府如何影響台灣媒體。

RSF提到,台灣的「中國時報」2008年被親中的「旺旺集團」收購後,徹底改變編輯路線,而旺旺集團董事長是台灣人蔡衍明,「他從不掩飾自己對北京政權的好感,以及改變中國時報路線的意願」;此外,蔡衍明2018年曾率團到北京參觀幾家中國媒體,並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密切。

另一方面,RSF也指出,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的主要操作標的,並提到台灣駐大阪外交官蘇啟誠自殺身亡的原因,似乎與北京政府扮演「謠言的肇始者」有關,進行一場「巧妙安排並且極為有效的不實資訊戰」。

RSF表示,台灣政府雖在事後釐清,這個謠言是由位於中國的「內容農場」流出,之後在中國的宣傳媒體包括「環球時報」與「觀察者網」,以及在台灣的社群討論版PTT上大肆流通,而台灣媒體也在未經核實的情形下,大量轉載這則流言,讓不實資訊不斷被擴散。
蔡衍明:目前為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是旺旺集團創辦人,中國時報集團最大股東,亦是香港亞洲電視第三大股東,臺灣中天電視的經營者,蔡衍明接手中時集團一年後,改名為旺旺中時集團,旗下擁有的媒體橫跨臺港兩地。 ...更多

社群回應
PChome會員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