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濟有:八~九月慣性震盪期防身術



台股月線連八紅的多頭趨勢,提供個股資金行情擴大或延長的環境氛圍;蘋果財報優於預期,股價再往一六○美元以上創新高的走勢,更呈引領台股在萬點以上穩步攀升的燈塔效應。

尤其,聯發科法說會後,外資以Q2毛利率回升到三五%的營運轉折利多,硬是蓋掉單季EPS一.五一元新低的利空,強拉股價漲停往三百元以上推升,反應出樂觀看今明兩年的PE水平往二五倍及十九倍左右的成長預期,配合創意PE領先衝向四○倍水平前的資金行情效應,使得台股八月中旬前的財報利多預期強過利空的反應,加上上櫃指數也放量攻抵一四○點附近,內外資共同拉抬個股的資金行情,持續往八~九月慣性震盪期的深水區推進。

檢視外資七月呈淨匯出九.四億美元,賣超台股上市市場僅五二億多元,但上櫃卻買超近五八.六億元,新台幣匯率七月底收在三○.二元,顯示外資僅小部分股息獲利匯出而已,趨勢看多台股的心態並未改變。

主要觀察三大指標

但八月起跑,仍未見股息入帳後再強力砸金入市,新台幣也未再強力升破三○.一三~二九.九三五元的防守區,外資期指多單更降至四~三萬口內的暫觀望水平,似乎意味著國際金融市場在樂觀氛圍中,仍存有一些不確定或不安的變數,尤其是在八月~十月初慣性風險出現修正期的敏感階段;準此,接下來,主要觀察的指標訊號有:

大師級席勒在台言論偏樂觀帶謹慎,但回美後馬上轉樂觀帶恐懼,似意味著此波漲升滿八年後的金融市場正進入高基期的潛在劇震風險中,以其CAPE已逾三○倍歷史第三次超高峰水平,但VIX恐慌指數卻呈十二上下三的歷史超低檔下箱形內盤旋,波動率過低與本益比過高,往往是金融市場風暴前的警訊,是今年還是明年Q3還是何時?並沒有明確答案,須待市場心理出現急轉彎的修正反應走勢,如股市連跌破二○及六○日線,且兩者呈向下死亡交叉時,才是初步警告訊號。

祇是資金行情在高峰區的造勢力量,並不易一次就陣亡,如六~七月以來高科技的震盪走跌後,卻又再創新高的走勢就是如此,即FAAMG再加特斯拉、Netflix、Nvidia、博通、應材、阿里巴巴、騰訊、三星等個股走勢,須逾半至三分之二出現初步警訊,才是市場心理可能急轉彎的階段。

債市泡沫威脅股市的示警訊號,由Fed前主席葛林斯班再次喊話點出,實質長期利率太低,將難以持久,擔心停滯性通膨時代即將到來,債市泡沫有破滅之虞,股市也會隨之遭殃。

看來,Fed緩升息及急縮表政策一旦出鞘,Fed主席及副主席也果真換人,ECB也跟著結束QE或縮表,今年九月起到明年Q3的債市恐會不平靜,中南美洲國債及能源高收益債的變化,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二.六~三.二%的警戒水平,義大利十年債的三%以上警戒訊號,油價四六上下六或九美元的下限區水平等,皆可視為債市警訊的初步訊號。

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政策不確定性、匯市單方向十%或以上波幅等,皆隨川普性格、團隊及政策,來加大不確定性的風險與波幅。政治地緣風險指向俄、中東、中國、北韓等貿易政策,對中、墨及原物料市場的影響,稅改走向對美元的影響等,皆動見觀瞻。尤其,美元指數在一○三.八~九一.九點內的逾兩年半盤旋,是金融市場穩當輪漲的安全期,如今已逼近九二至九○點(五年線)的重要轉折區,一旦再貶破此區,恐會引來金融市場隨之而來的劇烈波動警訊。

八月仍有股息匯出壓力

綜上所述,國際面的趨勢轉折風險,可從上述三方面加以追蹤或掌握,較大壓力似指向明年Q3,須待Fed縮表、升息、人事、新政等產生變化才會引來結構性發展,在此之前,全球ETF資金力拱主要科技股或龍頭指標股的劇烈波動走勢,仍是多空漲跌的核心所在。(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4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法人、大戶買什麼股?
☆特別企劃:這檔ETF今年飆漲27%...
☆國際趨勢:美元綠了 原物料價格紅了
☆產業脈動:皮膚商機因精準醫學再掀話題
☆生技園地:技術面+基本面投好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股利暨除息日
【最新活動看板】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招生中
◎9/24-9/26跟著老謝前進中部掀開光學神秘面紗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百萬網友一致好評的台股教戰手冊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高手的養成】乙書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上市櫃總覽2017年夏季號,好評熱賣中
◎興櫃總覽大行情千萬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