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男女大不同
康健雜誌 │ 2009-06-01 作者:張曉卉
想要遠離癌症威脅,最好方法就是讓自己的身體具有防癌能力,男人、女人各有哪些竅門?
每年男人的癌症新病例和死亡人數都比女人多出一萬餘人……,看到這些數據,不免憂心喪氣,真的只能坐等癌症找上自己嗎?
「癌症是可以預防的,」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透過改變或避免主要的致癌因素,比如戒菸、對抗傳染病、推行健康飲食等方法,可以阻斷三分之一的癌症發生率。
想要打造優質防癌能力,我們根據台灣好發的癌症類型與研究報告,整理出所有人都可實踐的防癌法則,並進一步提醒,男人、女人各有哪些撇步,對預防癌症有加分效果。
打造防癌力,男女共通版
想要預防發生人數最多的大腸癌、肝癌、肺癌,甚至所有癌症,無論男女都應該:
■ 盤點你吃的蔬菜水果量
如果因為怕麻煩而少吃蔬果,簡直就像張開雙臂歡迎癌症來找你。大量的研究報告已經證實,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可以降低所有癌症風險。蔬果裡的維生素與植物生化素和纖維質,都是打造防癌能力的最佳工具。
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廣「蔬果579,健康人人有」的飲食防癌觀念好幾年,但衛生署國民營養調查發現,成人每日有吃3份蔬菜的比例只有40%,2份水果的比例只有20%。更且台灣有八成老外(外食族),要落實每日男人吃9份、女人吃7份、孩童吃5份蔬果的攝取量,看似簡單(每個人都要吃三餐),還是得放在心上當一回事處理才行。
提醒自己每次用餐或吃點心前要想辦法多吃蔬菜水果。
◎把蔬果放在隨手可見、可取的地方。
◎到自助餐店,先挑青菜、半葷素、之後再選肉類。
◎去麵館時點水餃或花素蒸餃比牛肉麵好。
◎下午用芭樂、香蕉、蓮霧等水果,取代蛋糕餅乾炸雞排;便利商店也開始提供盒裝沙拉或綜合水果,多吃蔬果其實沒那麼困難。
◎另個好方法是把蔬菜、水果打成汁,連渣喝下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有感於醫護人員太忙,由營養室設計,用十多種蔬菜、水果加上核桃、芝麻等堅果種子,全部裝成一杯杯350㏄養生飲品,推出後大受歡迎,「那麼多蔬菜水果和堅果,我自己每天早上喝一杯就飽了,」她滿意地說。
■ 少吃紅肉
最新統計,大腸癌已成為台灣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國民健康局指出,台灣民眾攝取太多紅肉是主要原因之一。研究發現,吃豬、牛、羊等紅肉的人罹患大腸癌風險增加30%。台灣癌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外科主治醫師張金堅建議,用餐時先從魚、海鮮、雞、鴨等白肉選起,把豬牛羊肉順序往後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