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場探班:「我家買了動物園」 We Bought a Zoo

動物園興廢記
導演:Cameron Crowe
演員:Matt Damon、Scarlett Johansson、Elle Fanning、Carla Gallo、Stephanie Szostak、Thomas Haden Church
類型:喜劇
上映:2011年12月23日

影片改編自同名回憶錄,描寫主角米爾如何花掉110萬英鎊家當,買下即將倒閉的「達特摩爾動物園」。在片中飾演米爾的是麥特戴蒙。2007年BBC曾經將這個事件拍成紀錄片,現在的電影版則有很大不同。先是發生地由英格蘭改為美利堅,英國紳士變成美國佬。再來就是,片中將會有純正的民謠歌曲。

由於開拍日正值好萊塢頒獎季,各大明星都忙著趕場子,正經拍片的沒幾個,所以當天冷清景象也是自然,唯有老好人戴蒙一人孤零零在鏡頭前叮叮噹噹的修理窗戶。不過這窗戶也得敲出點韻味。卡麥隆克洛對於電影原聲配樂一向有嚴格要求,這點戴蒙有所耳聞,不過他萬萬沒料到導演寄來的劇本竟然已夾雜著完工的原聲帶,旨在希望旋律與文字的結合助他揣摩出影片的風格。

話說第一天的窗戶,戴蒙敲了不下幾十遍,而第二日不離手的則變成了一盤色香味俱全的滷肉麵。戲份簡單,戴蒙卻絲毫不感到乏味,只因克洛有妙招:在片場播放電影原聲帶,讓演員時刻沉浸在氛圍中。

1月24日,湯馬斯海頓喬許進組,人氣漸旺。在片中飾演戴蒙兄長的喬許,不僅力挺弟弟看似瘋狂的計畫,還與其分享育兒經,給予痛失嬌妻的戴蒙最大的安慰。在片中與戴蒙互生情愫,後來幫他打理動物園的史嘉蕾喬韓森,金球獎後仍然流連在各種派對,這可苦了一人拉拔兩個孩子的單身父親,做飯沒心情,只得上館子。親情、愛情、生活的希望與真諦將貫穿全片。影片一開始就是一副勵志模樣,只希望導演對於音樂不要過於走火入魔,不然又得重蹈六年前《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只留其聲,不記其影」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