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喜劇天王——《波普先生的企鵝》金凱瑞(Jim Carrey)

金凱瑞是1990年代好萊塢最紅的喜劇演員。加拿大籍的凱瑞1979年開始在多倫多從事脫口秀(stand-up comedy)表演。1981年獲得成功後,開始轉戰洛杉磯。後被喜劇演員朗尼丹吉菲爾德(Rodney Dangerfield)相中,簽約後進行全國巡迴表演。80年代末,開始進軍影視業。在演出了一連串不成功的電視電影以及低成本電影之後,1994年,金凱瑞獲得《王牌威龍》Ace Venture:Pet Detective的領銜主演的機會,影片上映後大賣座,凱瑞隨即成為好萊塢當紅炸子雞,並且隔年就接拍了續集,同樣獲得成功。接著,藉由《摩登大聖》、《楚門的世界》、《王牌大騙子》Liar Liar等一系列叫好叫座的影片,金凱瑞不僅獲得了眾多金球獎的提名以及獎項,還榮登為好萊塢的喜劇天王。

回歸平淡 痛苦轉型

一九九七年,金凱瑞演出了《王牌大騙子》。影片獲得了金球獎肯定,同時拿下1.8億美元票房,保持住了他的聲勢。在本片中,金凱瑞的表演模式有別於以往的滑稽透頂,而是著力塑造了一位真實可信的現實人物,更加的成熟。票房的成功,也讓他更有動力去開拓一些戲劇性空間。一九九八年,金凱瑞演出《楚門的世界》,在片中他飾演了一位意外成為最受歡迎的電視節目明星楚門。在導演彼得威爾(Peter Weir)的專業調度下,金凱瑞的表演抹去了不需要的誇大風格,片中的保險經理人被電視節目跟蹤24小時拍攝,他細緻地塑造出這個角色。尤其是節制的表演風格備受讚歎,最後當之無愧獲得了金球獎。

楚門的世界

與彼得威爾這種名家合作,促使金凱瑞更願意和知名導演合作,而不是僅僅看中片酬。一九九九年,他與著名導演米洛斯福曼(Milos Forman)合作了《月亮上的男人》。在片中他飾演了謎一樣的喜劇演員Andy Kaufman。這個角色非常完美的為金凱瑞提供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表演方法,即他天才般的模仿技巧以及即興表演,在此基礎上挖掘出這位喜劇演員內心痛苦掙扎的靈魂。金凱瑞最後以這個角色再次獲得了金球獎。二○○○年,金凱瑞與法拉利兄弟再次合作,演出怪咖愛情喜劇《一個頭兩個大》Me, Myself & Irene,在片中他再次複製了分裂人格的角色表演。雖然影片仍舊有很多愚蠢可笑的場面,但卻沒有獲得金凱瑞與法拉利兄弟過去合作那般的成功,可能這也與角色過於陰暗的性格有關。

二○○四年,金凱瑞與法國導演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著名編劇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合作了他迄今最好的作品《王牌冤家》。影片的劇本結構極為巧妙,描寫一對男女正常相愛之後,頻繁爭吵,雙方為了結束這種狀態,居然想了個辦法消除這份記憶,在消除的過程中,男方喬伊開始重新審視兩人曾經最美好的時光。金凱瑞在片中飾演喬伊一角,凱特溫絲蕾飾演其女友。所有的觀眾都沒想到,一向滑稽荒唐玩世不恭的金凱瑞,居然能將這麼一個居家男子的角色飾演的如此完美。岡瑞事後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金凱瑞表現出一位正劇演員、偉大演員所能呈現出的一切,並且正是由於他的不少建議,才出現了片中眾多萬分動人的細節。〈洛杉磯時報〉則給予最高的評價,「沒有人相信,演過這樣的角色之後,金凱瑞還能再去演那些垃圾般的搞笑狗屎片。《王牌冤家》是金凱瑞作品的里程碑,從此以後他當走別路,如果他能準確定位自己的話。」

沒問題先生

《王牌冤家》幾乎可以看作是金凱瑞事業的第二條分水嶺,自此之後,他的事業一直處在下坡路之中。二○○五年的《我愛上流》Fun With Dick And Jane翻拍自一九七六年的經典喜劇,講的是一對有錢夫婦失業之後,企圖搶劫行騙重新過回奢侈生活的喜劇故事。影片票房北美破億,算是維持住了金凱瑞的名聲。二○○五年,金凱瑞因為與前花花公子模特兒珍妮麥卡錫(Jenny Mccarthy)發生情誼,而重新建立家庭。這段情感糾紛使他將近停工了三年。二○○七年,金凱瑞回歸影壇,帶來的卻是一部完全非金凱瑞風格的驚悚片《靈異23》The Number 23,影片票房口碑皆敗北。二○○八年的《荷頓奇遇記》Horton Hears a Who雖然大賣座,但金凱瑞擔任的不過是配音工作。

二○○九年的《沒問題先生》Yes Man敘述好好先生男主角決定對萬事都說「好」後,而引發的一連串趣事。很明顯,這又是一部金凱瑞風格的喜劇片,影片最後票房也只能算差強人意。同年拍攝的同志喜劇《娘子漢大丈夫》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冷藏了一年之後才在美上映,票房僅僅兩百來萬。這意味著金凱瑞的喜劇時代已正式過盡千帆不再回頭。

波普先生的企鵝

金凱瑞的最新影片《波普先生的企鵝》,改編自一九三八年出版的同名兒童小說,故事講述波普先生是居住在紐約市的成功商人,一日他忽然收到了父親從遙遠的南極送給他的神秘禮物--六隻活蹦亂跳的企鵝,不過,要好好照顧這些南極來的嬌客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六隻企鵝就像頑皮的小孩,每天都把他的生活、工作搞得天翻地覆,人與企鵝的大戰鬧的一發不可收拾,波普先生努力地想讓生活恢復正常,在和這些企鵝的朝夕相處下,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狀況接連發生,讓他學著開始正視自己的人生,原本不在乎的親情和友情,也在這個關鍵時期邁向了另一個新境界!

由於是闔家歡的喜劇題材,影片使用了大量的真人、電腦繪圖技術。金凱瑞的片中飾演波普先生,卡拉裘吉諾(Carla Gugino)飾演波普先生的妻子,Madeline Carroll飾演他們的女兒。金凱瑞在本片中的表演有一定的挑戰度,因為和他有大量對手戲的是一群企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