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 Networking能否改變網通市場?

思科盤據網通市場十多年後,HP Networking的出現提供企業新的選擇,HP結合伺服器與系統整合的品牌知名度拉抬企業對網通產品的信心,並以開放、低價和終身保固的策略吸引企業的目光。現在,該由企業來決定網通市場的走向




去年秋冬時,臺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正在規畫新一代機房的藍圖,打算汰換舊有3Com的網路設備,採用同樣是3Com在中國大陸的品牌華三(H3C),不過,臺灣世曦資訊系統部正工程師張智欽擔憂,在中國大陸研發製造的H3C網路設備的穩定度如何?在臺灣的服務是否完備?

正處猶豫之際,張智欽聽聞HP併購3Com的消息,H3C也將成為HP旗下的品牌,這消息使他重新提振對該品牌的信心,決定向經銷商借測H3C網路設備。一個月後,臺灣世曦評估,H3C產品運作穩定且價格較低,因此決定從機房的Core交換器一路到各樓層的Edge交換器皆採用HP Networking。

自從市占第二的HP併購第三的3Com後,HP品牌的網路產品線終於涵蓋了核心到終端,有能力提供從大型企業資料中心到小型企業的網通產品清單,並以低價與終身保固端出了不同於思科的網通方案。

在市占7成的思科主導網通市場多年後,HP向企業端出了另外一種選擇,姑且不論這個選項值不值得選,企業開始可以思考不同選項的可能性,網通市場的戰局不再由單一品牌主導,現在,由企業來決定戰局的走向!

先從HP所併購的3Com這家公司開始說起吧!時間回溯到1970年代,乙太網路之父Robert Metcalf在美國創立了3Com公司。3Com推出了第一張乙太網路卡,擁有超過1,000個專利,在網通市場曾與思科勢均力敵。

後來3Com退出核心網路設備市場後,市占逐漸下滑,不敵思科。3Com轉而採取迂迴策略,在2005年3Com併購資安廠商Tipping Point來擴充產品線,隔年還與中國網通廠商華為(Huawei)合資成立H3C來對抗思科,但不久後,3Com又收購H3C所有股權自己經營。幾番併購,3Com重新站穩腳步,在網通市場的市占約4%,排名第三,僅次於HP的6%。

當時網通市占亞軍的HP,力推自有品牌ProCurve,主打銷售網管功能簡單及低價的L2/L3交換器和無線產品為主,搭配終身保固的策略,在中小企業及小規模的校園市場頗受歡迎。
HP取得H3C高階產品線,以及3Com中低階與語音產品線

到了2009年11月時,市場態勢坯變,HP宣布併購3Com,消息傳開引起網通界一陣嘩然。併購之後,HP可取得H3C核心網路產品線,加上3Com中低階及語音產品線,不僅使HP拓展為端到端的產品版圖,也藉此深入中國正在發展中的網通市場,自此與思科正面交鋒。

隔年HP完成併購案,並將3Com、H3C和Tipping Point三家網通產品重新規畫為AEVS四種系列,其中A系列為原有H3C的高階產品線,E和V系列則整合了ProCurve和3Com的中低階產品線,而TippingPoint資安產品則獨立成為S系列。

進一步檢視HP新的產品線策略,A(Advance)系列針對網路架構複雜的大型企業資料中心,提供核心到終端路由器與多款交換器,並搭配IMC網管軟體;E(Essential)系列針對50到100人的中型企業提供交換器、無線和語音設備,搭配ProCurve原有的PCM+網管軟體為主;V(Volume)系列則針對小型企業提供簡化網管功能的交換器和無線設備;S(Security)系列則純粹提供TippingPoint資安產品,包括IPS、防火牆、SSL VPN設備與管理工具。

HP新款機架式交換器支援FCoE介面,整合伺服器虛擬化與光纖儲存網路

除了擴充產品線外,HP Networking也納入了3Com的IMC網管軟體與IRF交換器虛擬化軟體。IMC可同時控管HP的A、E系列及其他廠牌的網路設備,能協助企業控管多廠牌設備混搭的網路架構環境。

IRF則是3Com 在2003年發表的交換器虛擬化軟體,目前最新版本為IRF 2.0,IRF可用來將多臺機架式交換器堆疊為一座交換器機箱,並以其中一臺交換器作為管理平臺,藉此擴充端點間的頻寬及建置Active-Active備援機制,相較於思科VSS技術只能用於Catalyst 6500系列,以及Juniper的Virtual Chassis技術只用於EX4200、4500、8200系列,IRF技術則可用於HP Networking從核心到終端的產品線。

HP將3Com產品名稱改為旗下品牌後,隔兩個月後,還推出新款支援FCoE介面模組的機架式交換器A5820系列,整合HP BladeSystem刀鋒伺服器上的虛擬化平臺與光纖儲存網路,同時,HP還發表了TippingPoint偵測虛擬機器流量的資安產品,包括Secure Virtualization Framework(SVF)產品組合與vController虛擬化防禦偵測平臺,加強伺服器虛擬化的資安防護。

併購案至今已屆一年,HP新推出的AEVS系列只是重新調整產品名稱,將3Com旗下產品統一改為HP的產品料號,實際上,並未推出整合雙方軟硬體的新產品。ProCurve產品和3Com產品也仍有各自的韌體,尚未整合為一套相同的作業系統。

不過,博鉅資訊總經理陳勇聰表示,HP目前正著手整併中低階產品線,在E系列和V系列中功能或規格類似的產品,優先保留ProCurve既有產品,而將3Com產品停產。


下個戰場是資料中心解決方案
綜觀HP Networking產品版圖雖已涵蓋核心到終端的網通產品,但部分產品種類仍不如思科產品線多元。以路由器為例,HP路由器產品只有模組化和固定埠兩種類型,但思科卻可提供7種類型,涵蓋更多元的產品規格。

為了彌補產品線完整度不如思科的落差,HP改從市場策略著手,HP企業業務事業群網路設備事業部副總經理劉士毅表示,一方面結合自身伺服器與系統整合的品牌知名度來拉抬企業對網通產品的信心,另一方面,以開放、低價和終身保固的策略來吸引企業的目光。

HP的低價策略是否奏效,還有待市場考驗,不過,新的戰場已經形成。HP進軍網通市場之前,思科率先揮軍踏入伺服器市場。在2009年3月時,思科推出首款伺服器產品Unifed Computing System(UCS)B系列刀鋒伺服器,整合了VMware最新的vSphere 4.0,並能支援思科的虛擬交換器Nexus 1000V,讓VMware虛擬機器的資訊可以和思科資料中心交換器設備互相溝通,來提高資料中心自動化能力。

雙方的戰火逐漸延燒,接著HP也發表BladeSystem Matrix解決方案整合了伺服器、網路、儲存設備與管理軟體,將所有資源集中在一起,讓企業自動調配運算資源。這樣的架構類似思科UCS解決方案,不同之處在於,UCS平臺只能使用思科軟硬體平臺,但多數企業資料中心可能存在不同廠牌的硬體資源,以伺服器來說,Matrix平臺除了支援HP自家的伺服器外,還能支援IBM與Dell的部分伺服器。同年底,HP併購3Com,以HP Networking補足資料中心整體解決方案的最後一塊缺角,以1成市占進軍思科獨大的網通市場。

雖然思科和HP原先專精的領域不同,但雙方都打算將軟體、運算、儲存和網路整合到單一平臺,以單一管理工具控管資料中心的IT資源。雙方原先運算和網路的楚河漢界逐漸消弭,紛紛跨足對方的領地,目前的陣營分作思科UCS、EMC和VMware合作的Vblock方案,而HP則主打融合式基礎架構,兩方均朝著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的方向邁進。

像思科、HP這類大型IT廠商透過併購或策略聯盟,來添補自家在整體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的不足,以涵蓋並整合管理和虛擬化軟體、伺服器、儲存和網路等資源,這正是許多大型IT廠商如甲骨文、IBM、Dell的策略,也因此掀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併購潮。

網通市場的角力只是開端,接下來且看思科和HP如何從既有優勢出發,進一步整合旗下軟硬體資源,於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的戰場一較高下。

《詳細內文請見iThome電腦報497期(www.ithome.com.tw),天瓏、誠品、何嘉仁、搜主義、敦煌、法雅客、Page one書店均有銷售》


498期其他精采內容:
.CIO TALK:資訊部門要懂得拒絕使用者 協易機械用IT建立規則創造緩衝
.新聞:LizaMoon Mass SQL Injection 來襲,百萬網址受駭
.新聞:Riverbed用 WAN加速 機制提高雲端備份效率
.新聞:金門商港率先啟用通關驗證自動化
.產品測試:機房環控設備:Black Box EME134A
.產品測試:路由器:居易Vigor 3200
.程式人:掌握程式開發共通的安全性原則/王建興
.iT邦幫忙精選:硬碟對拷後無法開機
.iT邦幫忙精選:請推薦支援中文檔名的FTP Serve
.iT邦幫忙精選:磁碟空間如何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