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3C應用達人的「挨踢」工程師

本身擅長系統建置與維運,也曾負責工廠IT基礎設施布建的李光耀,因「傳說中的挨踢部門」而獲選部落格首獎,他很重視科技與人性的關聯性,並喜愛研究智慧型手機的無限可能



去年第五屆華文部落格大獎中,有一個關於3C資訊的部落格獲得最佳興趣嗜好類首獎,這個部落格的名稱叫做「傳說中的挨踢部門」,它的內容其實不僅包含手機、PDA等相關的3C產品資訊,同時也包含了個人的吃喝玩樂,以及電腦方面的處理與研究,雖然內容廣泛,但豐富的興趣嗜好,兼具了深入的研究與趣味度,因而獲此殊榮,而這個部落格的作者正是在媒體資訊部門工作的李光耀。

有趣的是,因為他的名字與新加坡前總理相同,因此常被人戲稱為總理,但這名字也有個好處,就是在眾人介紹時,大家很快就能夠記住他。不過,他也曾經被虧說,未來孩子要取名李顯龍。


IT部門真的就是「挨踢」部門嗎?
為什麼會將部落格取名這麼有意思的名稱呢?這個起源要回到李光耀過去在越南工作的日子。當初會想到這個名字,是由於當時他去越南工廠幫朋友負責布線、系統建置等基礎資訊工作的管理,常會面臨到各部門發生問題時,IT部門常會變成「挨踢」的對象,像是其他部門東西沒交不出來,可能就會歸咎到電腦當機等原因,在開會時總是會意外中箭,他打趣著說,千錯萬錯都是資訊的錯,因此他才會幽默的以這句話作為部落格名稱,並將IT寫成挨踢。

李光耀認為,這個問題其實一直存在著,畢竟IT部門與許多單位的工作息息相關,有時後技術並不是最大的問題,重點是在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溝通與協調。從他的經驗來看,身為一個資訊人員,應避免被自身所學的各種知識給侷限住,同時自身也要具有足夠的情緒管理能力,否則,實作能力再強的技術人員,也可能會被市場機制給汰換掉。


曾參與臺北第一家網咖的建置
李光耀從學生時代就已經對IT領域的工作感到興趣,雖然不是本科系出身,不過他在當時就曾經參與過臺北第一家網咖的佈建。說來也巧,他因為在網路上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朋友接到這個案子時,就找他參與專案的進行。

網咖與一般企業的網路有什麼樣的差異呢?李光耀表示,打造一個讓使用者感覺良好的環境,與建置一般管控嚴密的公司網路,畢竟是有一些區別的。因為,網咖就是要讓使用者舒服、連線速度快,如何能讓遊戲快速更新也是他們重視的。

尤其網咖的電腦可能擴充到數十臺或上百臺,如何透過其他方式來解決每臺設備的維護與更新,就是他們要考量的。不過以現在技術來看,這些都不是問題,只是早期只能以土法煉鋼的方式來嘗試,他們那時也從這些發想中學到很多。基於這樣的經驗,早期像是戰略高手這類連鎖業者,也找他們討論這類問題。


在國外工作的經驗,培養處事EQ
在正式進入職場上班後,李光耀也投入相關領域工作,他先是在旭辰資訊等系統整合廠商,負責布線建置與系統維運方面的工作,同時也兼具MIS與網管的角色,接下來他應朋友之邀前往越南工作兩年,負責管理廠房的布建與後續維護。回到臺灣後,他進入媒體業的資訊單位工作。

事實上,李光耀在越南工作的日子,相當艱苦,像是負責廠房建置時,光是材料選擇上就相當麻煩,很多線材會遇到買不到或是品質不好的狀況;平時也常接觸當地幹部,開會時往往先要批鬥一番才能夠回到正題,這些環境上的遭遇,也讓他覺得臺灣其實算不錯了。

那邊的待遇相當高,他知道在臺灣是不會有這種行情的,不過他還是想做一些比賺錢更重要的事,於是,兩年後便回到臺灣工作。現在的工作上,他雖然已經不是管理職,而只是一個工程師的角色,但他不覺得有心態上的不適應,而且在國外工作的經驗,使他培養出相當的EQ來面對未來環境,要持續提升自我的工作技能,就要以虛心求教的心態來面對各種新事務。

《詳細內文請見iThome電腦報508期(www.ithome.com.tw),天瓏、誠品、何嘉仁、搜主義、敦煌、法雅客、Page one書店均有銷售》


508期其他精采內容:
.封面故事:PB級資料的挑戰──巨量資料來襲
.新聞:甲骨文終於推出整合式私有雲平臺
.新聞:微軟修補第一個 IE 9 瀏覽器漏洞
.CIO TALK:聯合醫院打造8院共用HIS 捨委外自主開發掌握核心技術
.CIO觀點:避免「血汗醫院」,應更重視資訊的發展
.產品測試:3.75G路由器/網卡:D-Link DWR-530
.產品測試:企業級基地臺:居易VigorAP 800
.程式人:程式碼如何審查,才能找到瑕疵?/王建興
.程式人:如何規畫軟體品質提升的作法?/陳宏一
.程式人:用「衝刺0」打好Scrum專案的地基(一)/邱郁惠、施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