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擁有亮麗秀髮

為產後媽咪解決掉髮困擾
剛生產完的媽咪也許會覺得,頭髮掉的數量好像變多了,會不會久而久之變成禿頭!?其實這是正常現象喔!產後媽咪由於體內的荷爾蒙急遽變化,致使頭髮逐漸進入休止期而有開始掉髮增多的現象。本文要來告訴大家,頭髮的生長週期是如何運作,該怎麼吃,以及平時如何保養,才能擁有一頭亮麗的秀髮!


頭髮的結構
人的毛髮由毛囊及髮幹組成。毛囊是讓頭髮生長的組織。髮幹就是我們肉眼可見的頭髮。頭髮的構造由外而內分為表皮層、皮質層以及髓質層。最外層的表皮有毛鱗片覆蓋,可保護頭髮免於外在環境刺激或被其他物質傷害。當頭髮有健康的毛鱗片,會看起來具有明亮的光澤且柔順;反之,毛鱗片受到殘害便會使髮質粗糙且毛躁。

中間的皮質層含有決定髮色的麥拉寧色素、讓頭髮保有彈性的纖維狀蛋白質以及防止頭髮水分流失的NMF(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保濕因子,這個部分除了決定了頭髮的韌度與彈力,同時也是毛髮最主要的成分。位於頭髮中心的髓質層,由塊狀的多角型細胞組成,若頭髮受損嚴重,導致此結構萎縮,便會有掉髮現象。


頭髮生長週期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華恩表示,頭髮的生長大致上可分為三種不同階段,分別說明如下:

生長期(Anagen)
頭髮的生長期大約會持續三年,一般人通常80%以上的頭髮皆處於這個階段。不過,生長期的長短與人種、性別、荷爾蒙以及年齡等都有關聯性。

退化期(Catagen)
這個階段介於生長期與休止期間。通常在這時期,毛囊會停止分裂,不會生長出頭髮。一般人的頭髮會有1~3%呈休止狀態,這種情況約會持續三個星期。

休止期(Telogen)
一般人的頭髮會有10%處於休止期。在這個階段的毛囊會開始萎縮、落髮,時間大約會持續3個月。接著頭髮會回復到生長狀態,長出新的毛髮。

李華恩醫師說明,每根頭髮都有不同的生長週期。頭髮的週期有自己的規律性,除了新生兒的毛髮是同時成長的,否則在正常情況下,一般人的頭髮不會在同時期都處於生長或休止狀態,每個毛囊都是獨立的狀態。另外,隨著年齡的增加,毛囊會逐漸減少,休止期進入生長期的時間會漸漸拉長,進而導致頭髮的髮量逐漸減少。


產後落髮為正常現象
李華恩醫師指出,女性在懷孕後,體內的動情激素會升高,使頭髮的生長期延長,處於休止期的頭髮相對變少,所以孕媽咪可能會發現,在懷孕期間的整體髮量較以往多,且不太容易掉頭髮。而生產完,隨著體內荷爾蒙的變化、生產的壓力及大量出血等因素,原本處於生長期的頭髮便逐漸進入休止期,掉髮現象開始增加,至產後三、四個月為掉髮的高峰。不過請媽咪不用過於擔心,一般來說,大約產後一年會慢慢恢復成原本的髮量。


異常的掉髮
李華恩醫師說,一般而言,一天掉100~150根的頭髮均屬正常現象。不過,若是罹患特殊疾病或有些異常情況的掉髮,就要請專業醫師評估及治療。以下分別舉列造成異常掉髮的原因:

◎先天性因素(例如:先天毛囊發育就有問題)。
◎內分泌異常(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
◎特殊疾病(例如:缺鐵性貧血、免疫系統相關疾病等)。
◎服用特殊藥物(例如:抗癌、抗凝血等藥物)。
◎壓力大或發生特殊事件,讓頭髮提早進入休止期。
◎生活作息不正常。
◎缺乏均衡營養。


產後媽咪的頭髮保養       
產後媽咪可視傷口復原情況,開始做一些清潔的動作。不過有一些細節要注意,分別說明如下:

*慎選溫和的清潔用品。
*以指腹按摩頭皮清潔,勿用指甲過度搔抓頭皮、用力拉扯頭髮。
*水溫以接近人體的溫度(36~37℃)為佳,避免過燙的水破壞毛髮結構。
*洗完頭髮要注意保暖,避免吹到冷風,否則會讓血管驟然收縮,引發頭痛現象。
*產後半年內儘量不要過度吹整染燙,避免對頭皮造成刺激。


吃出漂亮秀髮
蛋白質
蛋白質為頭髮的主要成分。每天應適量攝取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舉凡魚類、蛋類、豆製品以及肉類等,有助身體形成不同種類的胺基酸,提供頭髮及體內各器官所需。

維生素B群
綠色蔬菜、小麥、豆類等富含豐富維生素B群,適量攝取有助頭髮生長,維持頭髮的彈力及韌度。

維生素C
奇異果、柳丁、綠花椰菜等蔬果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幫助血液中的營養素讓髮根吸收,長出健康髮幹。

維生素E
五穀飯、堅果類等食物含有維生素E,可促進血液循環,讓頭皮及頭髮都保持健康。


食物中的奶類、全麥類食物、大豆、海鮮類以及牛肉等都富含鋅。適量食用這些富含鋅的食物可保有健康與光澤的秀髮。


紅肉、豬肝、菠菜等含有豐富的鐵質,有助於體內血液的製造,運送足夠養分予頭髮。


芝麻、海帶、藻類食物等含有豐富的碘,除了提供必需的營養,還可增加頭髮的光澤度。

維他命A
綠葉蔬菜、內臟類和蛋類等富含維他命A,讓頭髮健康生長。


瘦肉、南瓜、糙米、內臟類食物等均含有硒,它是一種微量元素,適量攝取有助預防掉髮


結論
產後媽咪的頭髮在清潔與保養都要小心照顧。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均衡攝取各大類營養素,避免油炸類、辛辣刺激等食物之外,平時的作息也要正常,保持愉悅的心情,儘量放輕鬆。另外還要有充足的睡眠與適度的運動,才能擁有一頭健康又亮麗的秀髮喔!



李華恩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
經歷:美國UNC-Chapel Hill皮膚科研究員
現任: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攝影/老麥攝影(02-2321-5522)
梳化/TOMOKO
部份圖片/本刊資料室
模特兒/漂亮長髮媽咪許瑋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