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樂活系-用小錢打造風格居家美夢-朵卡室內設計

快速認識設計師Q&A

Q:對自然樂活系的定義?
A:自己的家當然自己住得舒服最重要,因此在空間需求、動線規劃及收納擺設,應以屋主的生活習慣為思考主軸,設計師再針對這樣的需求去協助屋主把空間動線與氛圍帶出來,而非千偏一律的制式風格。

Q:擅長的設計手法及最喜歡用的建材?
A:主張整個居家空間由屋主自己發想設計、設計師協助諮詢及畫圖,然後再由屋主自己發包,最大的好處,就是讓小窩省錢之餘能有更真實的自我風格,降低設計上誤差的風險。

Q:如何幫助屋主了解自己的需求?
A:其實溝通很抽象,因此我們在做設計案諮詢之前,會要求屋主透過網路或國內外居家雜誌找出喜歡與不喜歡的居家風格圖片,並了解自己對家的功能設定、與大概的預算,當然,如果有的話,還可以帶欲裝潢房子的平面圖、照片,這些資料都有助於設計師分析屋主的生活、收納型態,以利新家規劃。

慢活風格的北歐鄉村宅

屋主因為預算考量,採取了跟一般人較不同的方式進行,將裝潢分為風格面和工程面兩大部分進行,風格的部份,採與邱柏洲設計師付費諮詢的方式;而工程則是自己發包、另請監工。過程中雖然碰上銜接問題,但監工都可以解決,這樣發小包在預算控制下,確實省了不少錢。

在設計風格上,設計師建議以客廳為定點,然後延伸空間規劃,採取開放式的客廳、餐廳、廚房,拉大空間感,也成為居家生活中的重心所在。大量採用自然光,搭配偏淺色的原色及白色門片、門框、踢腳板,還有不發亮的木質地板,再把設計感十足的品牌傢具放入適當位置,於是簡潔自然的北歐鄉村風味成形。

而色彩的搭配更令人玩味,從客廳主牆的灰藍,跳到廚房大地色系的面板設計,書房的寧靜藍,再到主臥的平靜綠,利用色彩界定每個空間,也使得空間保持舒服優雅,讓居住在其中的人裡面的可以透過不同空間的轉換,體驗不同的生活風格。


客廳、廚房、餐廳流暢而開放的居家動線,讓彼此能互相交流,讓屋主可邊做家事、邊享受影音設備。



書櫃保留原來木作,只改變顏色,讓舊傢具也可以「再利用」,既環保又能創造樂趣,這才是真樂活



廚房中島做水槽,另一邊則規劃爐具、冰箱,「省力金三角」廚房設計,讓屋主輕易完成了各項工作。

Home Data

設計者:邱柏洲、李曜輝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
屋齡:12年
坪數:25坪
家庭成員:夫、妻、小狗
格局:客廳、餐廳、主臥、書房、開放式廚房、浴室×2、儲藏室
主要建材:低甲醛矽酸鈣板、QuickStep白色脂松超耐磨地板、ICI乳膠漆、現成的品牌傢具


設計家:http://www.searchome.net/
漂亮家居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myhome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