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選舉,Bersih!─馬來西亞公民團結三部曲

每個社會都有難解的政治習題。一個保守反動的政團,竟能連續執政超過半個世紀,改變,從哪裡始有可能?1.0 → 2.0 → 3.0,大馬公民在街頭逐步自我更新,他們漸漸發現:選舉改革,不只為了選舉;族群攜手,政治才有希望。


馬來西亞是個族群多元、文化更多元的複雜社會。政治局勢雖相對穩定,但代表保守勢力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簡稱「國陣」)(註1)自1955年成立,1974年改組後,就長期把持政權,終致政府弊端叢生。


2008年3月,大馬舉行第12屆全國大選,儘管國陣依然勝選,成績卻是前所未有的差,在野黨聯盟歷史性地取得五個州政權。事實上,大馬公民力量正在凝聚,近年來曾有過各種不同訴求的遊行集會。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2007年11月至2012年4月之間,先後三波,要求建立公平和乾淨選舉制度的「Bersih 運動」浪潮(註2)。





人民吶喊:我要公平選舉

2007年11月──仍是前首相阿都拉(Abdullah Badawi)掌政時代──大馬的非政府組織和在野政黨組成最早的「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簡稱「淨選盟」),並發起一場「萬人訴求公平選舉和平集會」(即習稱的Bersih 1.0),要求政府實行選舉須:(一)採用不褪色油墨,確保無重複投票;(二)取消郵寄投票制度;(三)更新選民登記資料;(四)公平和自由使用媒體。


2011年7月出現新的淨選盟和新一波的Bersih 2.0。新聯盟由62個非政府組織組成,沒有加入任何政黨,領導人是致力於司法正義、提升婦女地位及宗教包容的女性人權律師安美嘉(Ambiga Sreenevasan)。他們號召群眾再次走上街頭,繼續要求政府改革選舉制度。他們的八大改革訴求包括:(一)清理選民名冊杜絕舞弊;(二)改革郵寄選票制度;(三)使用不褪色墨汁;(四)確保最少21天競選期;(五)確保所有政黨獲得媒體自由和公平報導;(六)強化公共機關;(七)剷除貪污;(八)停止齷齪政治。


Bersih 2.0帶來的輿論壓力,迫使現任首相納吉(Najib Tun Razak)成立「國會選舉改革遴選委員會」(選改遴委會)。該委員會在2012年4月初提呈研究報告,當中共有22項選舉改革建議。但是凈選盟並不滿意,認為官版改革過度依賴成員疑有政黨色彩、偏袒國陣的選委會,且所提建議無法在下屆大選落實。於是,安美嘉再次呼籲人民上街頭。4月28日,淨選盟於吉隆坡的獨立廣場(Dataran Merdeka)、全馬及全球各地同步舉行Bersih 3.0大集會,以靜坐抗議方式,要求政府落實前一年運動所提出的八大訴求。




傲慢首相,鎮壓毫不手軟

2007年的Bersih 1.0曾被時任首相的阿都拉炮轟為「藐視法律與條例,蓄意挑戰政府和國家領袖,威脅國家安全及和平」。他認為遊行示威「不是大馬人的生活方式」;也不是促進改革的方法。


2011年的首相納吉也認為Bersih 2.0「不是乾淨與公平的集會,破壞國家安寧及經濟,政府不會向淨選盟妥協,勢必抗爭到底」;他甚至公開表示:國陣亦能號召10萬至100萬人舉行相同集會。這種相互較勁的口吻,一點都聽不出國家領導人有意聆聽社會訴求,反倒像幫派分子在爭地盤時所撂的狠話。到了2012年,納吉對Bersih 3.0的評語仍是「一項有計畫性推翻政府的陰謀,企圖讓國家陷入不安狀態」,並在事後對淨選盟委員提出民事訴訟。


不論阿都拉或納吉,在面對公民社會時皆擺出「高高在上」姿態。他們拒絕回應,也容不下公民社會要求改革的聲音。為了抑制反對力量,他們將遊行集會扣上「破壞國家經濟和安寧」的罪名。事實上,他們懼怕集會所帶來的人民力量,將威脅政治恩庇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包括他們自己。


在三場遊行集會中,他們一致採取鎮壓手段來打擊公民社會,嚴厲對付異議組織和支持者。納吉的態度比起阿都拉甚至更為強硬和無賴;他對付709(Bersih 2.0)和428(Bersih 3.0)集會的手段,最終造成無辜的人命傷亡。



全城戒備,難減人民熱情

大馬內政部在2011年的709集會前,宣布淨選盟是非法組織。警方逮捕在街上身穿淨選盟標誌的黃衣民眾,還拘捕穿著黃色學校制服的中學生,只因和平集會代表顏色是黃色;他們封鎖吉隆坡內外交通要道,檢查來往車輛、禁止巴士進城、突擊搜查酒店及檢查民眾手機──如果手機內有709集會訊息,立即拘捕。


儘管納吉在集會前企圖製造恐怖氣氛,709和平集會仍然吸引超過5萬名民眾參加。政府出動國家鎮暴隊和大批警員「維持秩序」,發射超過260枚催淚彈(甚至發射到醫院範圍內),並動用水炮驅逐人群。警方總共逮捕1600多人,包括安美嘉、伊斯蘭黨主席哈迪阿旺(Hadi Awang)等領袖。伊斯蘭黨黨員峇哈魯丁(Baharuddin Ahmad)更在集會中不幸心臟病發身亡。


2012年的428集會是大馬有史以來最大型的和平集會,光是吉隆坡就估計有25萬人走上街頭。當天一早開始,數以千計民眾分別在不同地點集合,步行至獨立廣場。根據觀察員、警方和出席者說詞,這場集會在和平氣氛下進行。直到下午3點,有人企圖闖入獨立廣場,而警方開始採取粗暴手段控制集會。他們利用水炮車,並發射900多枚催淚彈驅散密集人群,導致民眾爭相逃命。警察沒收攝影記者相機;攻擊、毆打和逮捕在餐廳或輕快鐵站身穿集會衣服的民眾;甚至發生疑為警員開車撞向民眾的事件。


根據報導,428當天吉隆坡中央醫院共接獲113名民眾前往醫院尋求治療,當中有13名傷者因傷勢過重被送入院觀察。一名出席者阿斯魯瓦迪(Asrul Wadi) 不幸遭催淚彈擊中右眼,可能導致其右眼永久性失明。

【完整內容請見《人籟論辨月刊》2012年第95期7-8月號】http://www.erenla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