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值得推薦的泰國電影

泰國電影【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五月在坎城影展拿下首座金棕櫚獎,因此有了在台上映的機會。其實,近年泰國電影在恐怖、動作、愛情類型上,迭有建樹;風格強烈的作者電影也在國際影壇頭角崢嶸。本期推薦10部在本地可以找到的泰式佳片。

1.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的這部奇片,描述腎病嚴重的波米叔叔回家度過最後時光時,去世多年的妻子與失蹤化為猴靈的兒子卻同時出現。劇情緩慢卻又詭異玄奇,但許多場面調度異常精彩,影片中途插入一段公主在水中望見自己長相愈變愈美,決定將自己獻給這股力量,彷彿與一尾魚在河中交媾的場面,教人瞠目結舌。而影片最後,為波米大叔剃頭短期出家辦完喪事的男孩乍見自己與阿姨彷彿在另一個平行空間(又似靈魂出竅),兩人溜到卡拉OK餐廳偷閒而且凝視著同一個男孩的結尾,也讓我拍案叫絕。這部艱澀小眾卻又別出心裁的電影能夠上映,也顯見坎城的影響力。

2.真情收音機Monrak Transistor
彭力(Pen-ek Ratanaruang)是阿比查邦之外,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泰國導演。【真情收音機】剛開始非常甜俗,男女主角雖遭女方父親反對,但兩人在電影進行半小時不到就終成眷屬。這時「旁白」警告觀眾,男孩的故事才要展開,否則各位只不過看了一部可愛的短片。接下來,整部電影躍入殘酷的社會奇情劇裡:男孩在妻子懷孕時被徵召入伍,卻因為一場歌唱比賽做了逃兵,加入巡迴歌舞團作了兩年白工,好不容易上台代唱引起轟動而成名在望,又因為老闆伸出祿山之爪而在反抗中殺死老闆恐懼逃跑,沿路誤上貨車而成了甘蔗田的苦工,又因為見義勇為而成了落難乞丐,在不斷的命運愚弄下,終於成為無辜的階下囚、甚至跛了腳,最後繞了一大圈,竟又回到原來的地方。彭力以遊戲的態度把各式類型融於一爐,並藉由泰國民歌的串連,暗暗檢視了純真與名利、罪過與救贖、泰國佛教文化與西方物質文明的對比與差異。

3.大狗民Citizen Dog
【大狗民】描述鄉下男孩「帕」到曼谷闖天下,歷經罐頭工人、計程車司機、大樓保全,直到愛上「晶」這個整天做愛情夢的女孩。片中有個有趣的說法,是曼谷人的屁股長有尾巴,因此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都市人是「大狗民」;但換成社會學角度觀察,從鄉下到城市、在底層打拼的藍領階級,似乎又更合乎「大狗民」的定義。導演宛如拼盤地透過男主角職業的轉換、遇到各式奇人的經歷,帶出種種不同的愛情況味。這也讓本片雖然有男女主角這條主線作為劇情中樞,實質上卻可切割成好幾個匪夷所思的精彩故事。論巧妙,它從視覺到情節,都有令人拍案叫絕的表現;論動人,老實說,藏在這些笑聲背後的癡情與眼淚,一點都不廉價。如能先拋開既有偏見,這部泰國電影會帶給希求創意的觀眾很多意想不到的樂趣。

4.鬼影Shutter
到現在為止,我依然認為【鬼影】是泰國恐怖片當中最有創意的一部。從靈異照片到肇事逃逸,從離奇死亡到追根究底,最後道出男主角一直頸肩酸痛的理由,真相精彩到令人倒吸一口氣,不但令人汗毛豎立,還扣回到電影開頭,即使敘事技巧容有小瑕,但絕對令人大吃一驚。果然這個精彩的故事後來被好萊塢買下版權重拍成【鬼照片】,也帶領了泰國恐怖片的熱潮。

5.鬼宿舍Dorm
【鬼宿舍】也是鬼片,但除了懸疑的氣氛外,走的卻是通俗劇式的溫情救贖。
小男主角被父親送進寄宿學校,被遺棄的孤獨以及面臨新環境的寂寞,在他好不容易認識一個無話不說的同學可以分享,但這個好友身後卻隱藏了一個悲傷的秘密。影片結尾訴諸的是同儕認同與合作救難,宣揚的除了友誼,也強調放下過去走出傷痛的必要,間或穿插同學們胡謅的校園鬼故事,讓這部電影有笑有淚,稍稍沖淡了鬼片應有的恐怖,反而傳達了亞洲鬼片的特色,結果還在柏林影展獲得最佳兒童電影的「殊」榮。

6.邪降:惡魔的藝術Art of the Devil 2
【邪降:惡魔的藝術】由七名新導演聯手打造,描述六個昔日同窗好友趁著大學放假一塊回老家,遇到高中老師。風姿綽約的女老師也是其中一人的繼母,但形同陌路。為人師表的老師看似水性楊花,其實是被下降的結果,而在尋求解救的過程中,又成了擁有恐怖力量的女巫。六個年輕人齊聚一堂,並非巧合,她要帶他們親身體驗地獄之旅。【邪降:惡魔的藝術】一面融入南洋邪降傳說,讓泰式恐怖片的異國風情更形濃厚,也跟隨國際潮流,配以出人意料的情節轉折,尤其是最後的大迴轉,非但讓全片沒有所謂的倖存者,更重要的是也沒有「無辜者」,人人皆被降頭(慾念)纏身。而這股看似極端的人性觀,搭配極度血腥、殘酷的超尺度畫面,也成了它的招牌之一。

7.拳霸Ong Bak
一個原本寧靜、與世無爭的小村,因為守護村莊的佛像被砍了頭而造成騷動。一名不爭氣的年輕人把佛頭偷拿去賣給非法集團,好謀取暴利。男主角於是自告奮勇、單槍匹馬前往曼谷,奪回佛頭。城市與鄉村、邪惡與善良,全片以一目了然的二元對立,建構起整個故事。作為正義化身的男主角Tony Jaa,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李小龍,他們都是在銀幕上以純粹肉身來對抗邪惡勢力的好漢。用純樸的性格和硬馬硬橋的真功夫,組合成迷人的英雄圖像。導演用連續不斷的長鏡頭證明男主角在街道上奔跑、跳躍、甚至穿過車底的追逐打鬥,一氣呵成;或用慢動作鏡頭重複男主角冒生命危險演出的高難度場面,則讓人聯想到成龍電影,宣告了泰國新動作片時代的來臨。

8.人妖打排球The Iron Ladies
【人妖打排球】改編自泰國一支「男子」排球隊於1996年全國賽取得冠軍的傳奇故事,但這支球隊最引人注目的不是球藝精湛,而是他們陣中不少忽男忽女的跨性別者。影片運用了泰國聞名的人妖文化,在奇觀中灌注運動勵志片的敘事結構,甚具娛樂性。當初在台上映時,還刻意把角色名字改成類似臺灣名人的諧音,更添芭樂趣味。第二集【人妖打排球2鐵娘子】也打鐵趁熱,但整體成績遠不如首集。

9.美麗拳王Beautiful Boxer
【美麗拳王】掌握了一個很特殊的題材:從小就瞭解自己內心的女性化傾向的主角,卻同時具備打泰拳的資質。而他之所以願意投身這項被視為極度陽剛、甚至暴力的運動競擊,除了打拳的收益足以改善家人貧苦的生活,更重要的是這筆收入還能完成他「變性」的夢想。因此它的重點不再是從失敗中爬起獲得頭銜的英雄傳奇,也不是艱苦的訓練過程,而是既困擾著他又衝擊著傳統運動世界的性別認同問題。它跟曾在台灣引起小小轟動的【人妖打排球】的戲謔、笑料也大不相同,當血汗飛濺在擂臺上的時候,也是靈魂在低泣的掙扎。飾演男主角的亞山禮蘇璜雖然初登銀幕,但除了身手具有說服力(他原來也是泰拳選手),外型也不錯,詮釋角色變遷也有相當的層次,成功地撐起全片的表演大軸。本片同樣也是導演亞格差烏干騰的第一部電影(但他是極有經驗的劇場導演),除了戲劇張力充足,沒有剝削,代之寬容、體諒的觀點,讓「男性氣概」與「女性特質」在【美麗拳王】不再是兩條永不相交的平行線,還激盪出令人省思的漣漪。

10.下一站愛你Bangkok Traffic Love Story
【下一站說愛你】描述一個已過適婚年齡的女子,和擔任曼谷輕軌電車工程車的帥哥,從一連串的巧遇,進展到若有似無的曖昧,然而阻撓他們的不是白天、晚上各自上班的時間距離,還有男主角即將出國深造的空間差異。從笑料到感情,本片把都會男女的生活寂寞與愛情渴求,變成浪漫的捷運故事,不但重新包裝了交通繁忙的曼谷,也為運輸系統作了巧妙的置入與宣傳。
--節錄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