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哥哥郭台銘自立門戶的溫柔巨人/郭台強 不必鐵血也能成就霸業

前言
向來被納入鴻海集團的正崴,
董事長郭台強正逐步脫離老哥郭台銘的陰影,
不僅搶客戶、搶標案,砸錢購併企業的動作更不輸郭台銘。
自立圖強的郭台強,要用實際行動告訴大家,
正崴不只不屬於鴻海集團,更要走出自己的路!

六月十日,當台灣首富郭台銘正在為富士康深圳廠跳樓事件焦頭爛額,為了鴻海八十萬名員工的未來苦思對策之際;在台北這一頭,高頭大馬、滿臉微笑的正崴董事長郭台強,在台上高興地宣布,將掏錢投資「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的新作「賽德克.巴萊」,讓缺錢的魏德聖感動得眼角泛出淚光!
一位是總站在高處,為萬人謀福利的帝王,一位則是永遠浪漫,甚至可以為一個朋友奔走賣力的人,這兩個極端不同的人,卻是打從同一娘胎出生的兄弟,是什麼原因兩人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甚至相互競爭?
當兩岸批評聲浪不斷升高,郭台銘正忙著在大陸各省奔走遷廠之際,郭台銘的二弟——郭台強在台灣的新聞卻越來越多,一會兒入主記憶體通路商勁永,一下又以中影董事長身分宣布將砸大錢修復經典老電影,可說是相當活躍。一個失意,一個得意,兄弟相比之下,郭台強的影響力與人氣似乎正在水漲船高。


個性不同
浪漫本色與郭台銘大相逕庭

但時光倒回十三年前,在鴻海北縣土城破舊的小工廠中,郭台強可沒有現在的意氣風發。當年,在大哥主導的鴻海服務了二十二年,並擔任鴻海總經理,郭台強與鐵血治軍的郭台銘越來越格格不入,兄弟決定分頭打拚。最初三年,郭台強接任鴻海轉投資的正崴總經理,工廠、辦公室就設在鴻海的老廠房中,自己跑業務、找出路,度過一段艱苦的奮鬥歲月。
郭台銘的霸氣管理風格,不只手下的大將感受深刻,其實連親弟弟也不例外。與郭台銘全心投入工作相比,郭台強顯然是個更懂得生活的人;當郭台強還在鴻海時,仍然不改浪漫本色,曾與前力霸董事長王又曾兒子王令一、太電集團二公子孫道亨等人合組賽車隊,每個月在淡水聚會兩、三次,每次賽完車後,大家就一起吃飯喝酒,還會打打鬧鬧,high到脫光衣服,最後拿報紙遮住重要部位。
還有一次,郭台強與太太羅玉珍慶祝生日,邀請近百位朋友參加,並包下台北圓山飯店泳池舉行派對。其間,羅玉珍出其不意地,縱身一躍跳進游泳池內,讓全場都嚇一大跳,但派對氣氛也頓時升溫。由於羅玉珍身穿水紡紗禮服,全身溼透後幾乎露點,幸好郭台強趕快拿毛巾,包住老婆解圍。


作風不同
偏好人性管理與愛的教育

相對於郭台銘的鐵血紀律,郭台強夫婦的浪漫風格自然讓郭台銘看不過去,可能也是因為這位弟弟時常花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讓時時刻刻都在工作的郭台銘,對這個弟弟很不滿意,反而多次稱讚他已過世的小弟郭台成,苦幹實幹的精神最像他。這也是後來郭台強逐漸脫離郭台銘,開始走獨立之路的原因。
郭台銘不只對郭台強的行事風格有意見,連對郭台強教養小孩也有不同看法。相對於郭台銘二十四小時投入工作,郭台強相當願意花時間,除了參與小孩學校家長會,還擔任志工。有一次,他甚至花三小時陪小孩排隊看籃球明星打球,還被郭台銘在鴻海股東會上拿出來「修理」一番,可見兩人不可能再繼續共事。
對於創立鴻海的郭台銘,郭台強可說是敬畏三分,他曾經說過,「我不敢跟他比!」為了與兄長的電腦代工業務有所區隔,郭台強不踏進EMS領域,反而是抓住手機崛起的商機,全力朝手機等手持通訊產品的纜線連接器發展,營收從此大躍進。
其實,與哥哥郭台銘比起來,郭台強雖然不像鴻海管理那麼緊,但郭台強刻意區隔正崴與鴻海,他把公司管得更人性化,也極力經營與員工之間的關係,早期公司布告欄上經常貼著他與員工爬山的照片,他也盡量不插手公司的管理細節,大部分工作都授權給專業經理人。
雖然郭台強性格浪漫、個性溫和,但是管理起員工也是紀律分明,尤其對於業績更是緊抓不放,只是他不會像郭台銘一般嚴詞責備,甚至讓負責的高階主管當眾罰站。只要開會時業績沒有達成,「他不用罵人,只要平常充滿微笑的臉色變得嚴肅,大家就皮皮剉了(台語)!」一位正崴的主管指出,賞罰分明,不情緒化,是郭台強與大哥最大的差別...(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11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今周刊》71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爸爸給我的人生功課/尹衍樑 父親的眼淚是我人生的救贖
◎封面故事:谷月涵 父親是最初的紀律良師/學會「自我要求」成就一生
◎封面故事:用20萬賺2億的1000倍投資心法/司機變大戶
◎焦點新聞:壹電視投入30億搶開播,內容卻像大愛台?/黎智英一天燒掉一輛賓士車的挑戰
◎話題人物:脫離哥哥郭台銘自立門戶的溫柔巨人/郭台強 不必鐵血也能成就霸業
◎新聞現場:遊戲產業超幸福/智冠員工可跳槽不跳樓
◎高科技:接手17年 小廠變龍頭/曾子章三心法 欣興成聯電金雞母
◎企業最前線:北市老公寓翻新真能一坪換一坪?/搶吞都更威而鋼 小心資金蹲苦窯
◎風尚:城市小旅行》車程一小時內的歐美之旅/漫步天母 擁抱異國風情
◎彭博商業周刊:省小錢花大錢 不景氣下奢侈消費不減反增/美國的「新反常現象」

/小檔案/

郭台強
出生:1953年
現職:正崴精密董事長
中影董事長
經歷:鴻海精密總經理
工商建研會理事長
家庭狀況:與羅玉珍育有一子一女

兄弟車拚
——郭台銘領軍的鴻海vs.郭台強領導的正崴
郭台銘 郭台強
鴻海(2317) 集團 正崴(2392)
1400億元 個人身價 超過百億元
1.42兆元 集團營收(2009年) 422億元
80萬人 員工人數 4.9萬人
鴻海、富士康、奇美電、鴻準、廣宇、建漢、鴻勝、沛鑫、奇美通訊、賽博數碼… 事業版圖 正崴、維熹、崴強、勁永、高強光電、晶實(Studio A)、虹優(彩虹3C資訊廣場)

/BOX/

從T恤、牛仔褲到水鑽、愛馬仕
郭台強夫人的360度轉變
前年中影宣布易手,當時郭台強還強調,資金是來自太太羅玉珍及一群熱愛文化的朋友,與他本人及正崴集團沒有關係。雖然大家都很清楚,真正主導者其實就是郭台強本人,但也在那一刻,羅玉珍被推上了人生的另一座舞台。
一位長期觀察羅玉珍的朋友說,郭台強接任工商建研會理事長的第一項活動,羅玉珍還是樸素的家庭主婦,當時,頭上綁馬尾、穿著T恤、牛仔褲的郭太太,被請上台拍照時,還相當不好意思。
幾年後的今天,羅玉珍出現的場合,衣服一定全是亮片,高跟鞋會鑲鑽,手裡拿的,永遠是最貴的愛馬仕柏金包。她大方地與記者聊品味,笑稱自己「很喜歡作怪」,讓她成為各種精品時尚派對中,最閃亮的那一位。
從家庭主婦到時尚貴婦,郭台強夫人羅玉珍近幾年大幅轉變,屢屢讓認識她多年的朋友驚呼。早期,羅玉珍出現時,她的稱謂通常是「郭台銘弟媳」;如今,她出席的場合,名牌上會改成「正崴董事長夫人」。顯然不只郭台強要自立門戶,連太太也跟著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