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戰、和訊息交錯 韓戰再升級一觸即發

外界在評估亞洲安全情勢時,多認為朝鮮半島、台灣海峽、南海是三大戰爭熱點,今年二月以來,朝鮮半島更成為熱中之熱,悲觀的觀察家甚至推斷,朝鮮半島可能發生一場局部或全面性的戰爭。

中國內部不看好抵制行動

最新的事端,在中國、南韓之間。南韓樂天集團在二月二十七日宣布,該集團與南韓軍方已達成換地協議,將把該集團所屬土地交由南韓軍方與美國合作,部署薩德(THAAD)飛彈防禦系統,以防禦來自北韓的飛彈攻擊。南韓部署薩德系統有絕對的正當性,北韓始終把「讓首爾陷入一片火海」當成口頭禪,在五度核試驗之後,又在今年二月十二日進行了一次導彈試驗。
但由於該防禦系統的探測半徑涵括中國大陸,對北京的戰略安全構成威脅,北京早就表示「堅決反對」,因此,善為天下先的中國《環球時報》,二十七日當晚即發表社論呼籲中國民眾「打擊樂天、懲罰南韓」。此後,中國《新華社》、《中國青年報》及《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先後公開呼籲對南韓商品及樂天集團發起抵制。
抵制活動如火如荼,與早年因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而抵制挪威;因釣魚台問題而抵制日本;因民進黨上台而抵制台灣一樣,中國官方躲在幕後操控,一切以民間的名義進行。只是這回範圍更廣,不只樂天集團在中國的發展受到層層打壓、南韓文化娛樂產業受到全面抵制,占比愈來愈高的中國民眾赴韓旅遊,中國官方也私下告知旅行社,停止所有組團行動。
但南韓的輿論反映非常強硬。《東亞日報》認為,日本在二○一二年遭遇中國抵制,但反而因此加強了美日同盟,南韓如果因經濟問題向中國屈膝,必然被中國當成昔日的「藩屬國」。《朝鮮日報》認為,挪威、日本、台灣都已認清中國的本質,南韓應該認清「中國風險」,否則中國輕視南韓的蠻橫態度,將會永遠持續下去。
南韓欲部署之薩德系統雷達範圍覆蓋儣大,引起中國官方抗議,民間亦展開抵制行動。 ◎法新社
另一方面,在「奉旨抗議」、「奉旨查封」的抗議者之外,中國評論界也不看好北京當局此舉。首先,從過去對日、對台的抗議行動來看,多是火熱一時,效果欠佳,徒然成為外界笑柄。其次,時機掌握不對。中國學者鄧聿文就認為,如果在去年南韓一開始宣布部署薩德時,就採取實際行動強烈抗議,或許能得到一些效果;如今木已成舟,再抗議、再懲罰,南韓還是會部署薩德。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6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