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推薦專區 - 從舊世界到新世界 艾默森四重奏演奏德弗札克室內樂作品 CD

從舊世界到新世界
艾默森弦樂四重奏
Old World New World
Emerson String Quartet
DG 477 8765‧環球
2010‧3CD

今年是艾默森四重奏(Emerson String Quartet)成軍第34個年頭,這支被許多愛樂朋友時常掛在嘴邊的「中生代」室內樂團,也逐漸的朝向老字號的標記邁進了。就像其他許多偉大的四重奏組合一樣,艾默森四重奏30多年來始終維持著高水準的演奏能力,更難能可貴的,是這四位音樂家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並沒有任何的團員變動,也使得他們相互之間的默契,成為他們行走樂壇最重要的資產。
從上個世紀的80年代開始,艾默森四重奏就在唱片錄音界享有重要的地位。自加入DG以來,已經陸續發行了36張錄音,堪稱是20世紀以來最「多產」的弦樂四重奏團,而本輯──「從舊世界到新世界」,則是他們繼葛萊美獎最佳古典樂唱片──「親密的書信」(DG 00028947780939,收錄楊納傑克與馬替奴的室內樂作品)後的全新錄音,而這次他們要挑戰的是德弗札克(Antonin Dvorák)中、晚期的四重奏樂曲。
德弗札克的四重奏音樂,在弦樂四重奏的發展中佔有相當的份量,不論是在量還是質上都是浪漫後期的佼佼者,而這些曲目也時常出現在艾默森的現場演出中。在錄音上,他們曾在1990年出版過其Op. 96《美國》,1994出版Op. 87及Op. 81(弦樂五重奏),這次收錄的6首作品,則是他們的首度錄音。
聆聽整套專輯,可以讓人感受到隨著歲月的增長,這四位老搭檔在音樂詮釋的風格上也略有改變,以往較為豪邁奔放的特質逐漸轉為保守而深沉,所以如果想要從這套錄音中聽到德弗札克音樂中狂放激情的樂友們可能會有些失望,不過取而代之的,卻好比是如老學究般的說書者,娓娓道來音樂中所蘊藏情感的那種細膩。
在演奏上,艾默森展現了一流演奏者(樂團)所該具備的基本條件──紮實、準確。特別是在節奏的呈現上,絲毫沒有因為演奏技術而有所妥協,如機械般精確的複點和切分音,使得音樂的進行流暢而具有精神,也將德弗札克如民謠般的風格給充份的表現出來。
在這套錄音中所收錄的曲目中,最有意思的是作品編號第97號的弦樂五重奏(由前紐約愛樂中提琴首席Paul Neubauer擔任第二中提琴),這首曲子和其前一首Op. 96都被作曲家命名為《美國》,只是知名度上前者要高出許多,以音樂上來說,也的確是前者來得精彩些,不過由於這首不論在演奏會或是錄音上都很少聽到,因此新鮮感十足。
另一個比較少見的曲目,則是以詩人普弗列吉爾-莫拉夫斯克(Gustav Pfleger-Moravsky)的詩作所譜寫而成的12段音樂,稱之為《柏樹》。這些短小的樂曲有著優美的旋律,也有著作曲家深邃的斯拉夫情感,非常具有特色,且容易聆聽,也中和了這套專輯較偏學術性的風味。

(全文詳見《MUZIK古典樂刊》第47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