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從含苞到綻放 專訪慕尼黑愛樂首席 英格夫.特本

21歲就成為慕尼黑愛樂首席的特本(Ingolf Turban),是當今知名的德國小提琴家,自2005年至今已有三次訪台演奏的紀錄,今年五月他接受台灣絃樂團邀請,將四度來台演出,臨行前他接受《MUZIK》的專訪,暢談其一路以來的學習歷程及工作經歷。

陳昭佺(以下簡稱陳):非常高興您即將再度來台演奏,從2005年至今您已經有三次來台演奏的紀錄,可以跟我們分享這幾次的經驗及感想嗎?

特本:每一次來台灣演奏都讓我留下非常特殊及美好的印象,特別是聽眾們能以非常寬闊的心胸來接受外來的事物,並非常用心地聆聽我的每一次音樂會,這些來自聽眾的能量,讓我能夠非常專注地演奏,並獲得很好的演奏成果。當然和我合作演出的本地音樂家們所擁有的高水準能力及當地的美食,就不需要讓我再多說了。

陳:您從五歲開始學習小提琴,當時是父母的要求還是您自己的期望?您的啟蒙老師是那一位?到了幾歲您才決定將演奏小提琴當成您終身的職業。

特本:我的家人都學過音樂並且也都非常喜歡音樂,他們非常希望我能夠成為一位全職的小提琴家,在這樣子的情勢下我就開始學習小提琴,所以應該不能算是自己的選擇。我很幸運地遇到我的啟蒙老師:瑪爾格列特.凱勒(Margarete Keller)女士,她是一位非常有愛心的小提琴老師,給予我非常多的幫助。一直到了十六歲那一年,我才決定將音樂當成是一生的事業。

陳:黑徹(Gehard Hetzel, 1940~1992)先生是維也納愛樂史上最偉大的樂團首席之一,同時也是二十世紀中非常重要的歐洲小提琴家,您和他學習了非常多年,請談談和他學習的經驗及他的個人特質。

特本:黑徹先生可以算是我的第二個父親,我在十二歲時很幸運地成為他的學生,我一共與他學習了九年的時間。他是一位音樂家、思想家也是普通人,他不只教導我小提琴方面的學問。他擁有高尚的人性及廣博的學問,他所做的事、說的話都有他一貫的堅持。我記得有一陣子我因陷入低潮而變得練琴非常沒有耐心,他非常有智慧地告訴我:「一朵花從含苞到綻放是需要時間的積累,如果你用揠苗助長式的方式逼迫它成長,當然無法長得好。」這就是他,一個非常有思想的小提琴學者。

陳:1985年您以最優異的成績畢業於慕尼黑音樂院,到什麼時候才成為慕尼黑愛樂的樂團首席?您在這個樂團工作了多久的時間?

特本:我畢業那一年就成為這個樂團的首席,當時我21歲,在這個樂團工作了三年的時間,這段時間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從中學習到非常多寶貴的東西。

陳:在樂團工作這三年您和著名的指揮大師傑利畢達克(Sergiu Celibidache, 1912~1996)曾經一起共事,可以談談您和他合作的經驗嗎?

特本:以一位提升樂團演奏水準的帶領者來說,指揮大師傑利畢達克的能力是無人能及的,曾經有一套演奏曲目練習了將近兩個星期的時間,他要求每一個聲部、樂段的細節都要達到完美的地步才能上台演出,這是我之前從未經歷過的練習過程。他指揮布魯克納的作品時有一種在教堂做禮拜的氣氛,至今仍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記憶中。我很幸運地在和他工作那三年中有4次和他同台演奏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並擔任獨奏的機會,這是他所贈予給我的「音樂禮物」,和他一起工作的經驗及他給予我的榮耀,讓我畢生難忘。

陳:慕尼黑愛樂首席是許多小提琴演奏者夢寐以求的工作,您當時這麼年輕就取得這個工作,為何不想繼續在這裡工作而有離開的念頭呢?

特本:在和傑利畢達克共事期間,他曾經建議我往獨奏家的路線發展,當時我自己也常常在想這個問題,雖然這是許多小提琴演奏者都想極力爭取的工作,但是我的音樂生涯如果只在這裡發展,就無法再有更多的突破與躍進,時間是不會等人的,如果沒有改變是無法實現我的理想及願景,於是我選擇了放棄慕尼黑愛樂首席的工作。

陳:您離慕尼黑愛樂之後,馬上面臨收入減少的問題,當時是否對您的生活及演奏事業造成影響?

特本:離開慕尼黑愛樂之後,除了收入減少之外,最大的變化是我的生活突然變得極為平靜,我幾乎沒有演奏會,不過我卻擁有非常多的時間,利用這段時間我非常用功地增廣我的演奏曲目,加強自己的語文能力並閱讀更多的書籍。後來我在一些得來不易的音樂會中有很好的表現,也頂替過因故而無法履行音樂會的慕特、慕洛娃等明星級演奏家,樂評家們都給我相當不錯的評價,慢慢地我的音樂會變得比較多,一直到1995年取得國立司圖加特音樂院小提琴教授的職位為止,我的狀況才開始漸入佳境。回想這段歲月是我人生當中走得最沒有確定感及充滿不安的一段時間,不過我認為非常值得的,人生就是這樣,有捨必有得。

(更多大師精彩問答,請閱《MUZIK》No.53)
MUZIK古典樂刊服務專線 02-25775860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