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新同盟 - 東京之聲、亞洲之聲、管樂之聲談日本東京佼成管樂團

日本東京佼成管樂團 2011 WASBE臺灣巡迴演出

演出:
指揮:保羅‧梅耶(Paul Meyer)
薩氏管:田中靖人(Yasuto Tanaka)
小號:葉樹涵
東京佼成管樂團

曲目:
真島俊夫:《地球──如此美麗的星球》
葛拉茲諾夫:中音薩氏管協奏曲
歐內格:小號協奏曲《序曲》
哈察督量:《化妝舞會組曲》三幕芭蕾舞曲選自《斯巴達斯克》
葛令卡:《露絲蘭與魯密拉》序曲
兼田敏:帕薩卡里亞舞曲

當世界上灌錄最多張管樂合奏唱片的頂尖樂團,遇上台灣國家音樂廳滿場的年輕愛樂聽眾們,結果會是什麼?答案是:「豐富乾淨的亞洲頂尖之音,與滿場熱烈的掌聲與尖叫聲!」

東京佼成管樂團(Tokyo Kosei Wind Orchestra)成立於1960年,當時是日本宗教法人團體「立正佼成會」所贊助成立之附屬吹奏管樂團,後來到了1973年正式更名為「東京佼成管樂團」,在過去20裡,由桂冠指揮家費德利克‧芬奈爾(Frederick Fennell)帶領下,曾獲得日本管樂協會第一屆比賽金獎,而該團歷年來灌錄的CD唱片更是超過300張:質、量更居全球之冠。

本次到國家音樂廳聆聽佼成音樂會,筆者可說是非常期待,因為在日本管樂界的高度競爭下,能夠擠身於第一線之代表樂團,絕對更值得一聽與學習。而這場週日午間音樂會,由團員井然有序之出場,便可感受到截然不同於歐美團的隨性,佼成可說是一支訓練嚴謹,敬業認真對待音樂會聽眾的職業樂團。

音樂會的開場曲目,是選自俄羅斯作曲家哈查都量芭蕾作品《斯巴達克斯》之全新管樂團改編作品,佼成的單簧管與薩克斯風兩大聲部,肩負著交響樂團裡的弦樂聲部任務,而此兩主要聲部富有光澤又精準的演奏,讓這首曲目有了爆棚又精準的演奏效果,為音樂會之開場佈置了絕佳之氣氛。

佼成的首席指揮是來自法國,大有來頭之單簧管獨奏家保羅‧梅耶(Paul Meyer)。近年來保羅‧梅耶認真經營指揮路線,帥氣、極富舞台魅力的他,可說是樂團之最佳形象代言人:他的舉手投足之間,充滿明星魅力,的的確確讓這個亞洲管樂團,比起其他樂團,更具有國際化之風格,也令人更期待在前任桂冠指揮家芬奈爾之後,保羅能持續帶領佼成開創出另一段亮麗新局。

比起許多管弦樂團指揮,保羅‧梅耶的手勢略微單純,右手握棒姿勢也不若許多管弦樂指揮講究,左手之音樂性表述,也略微不夠完整連貫,但他能夠充分與樂團團員互動,帶出他所要求之演奏效果。佼成在演奏小編制曲目時,精緻如室內樂;而這50人樂團,演奏滿編制曲目時,聽起來也有70、80人之效果,豐富的爆發力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上半場結束前一首曲目,由「地主」葉樹涵老師協奏演出奧乃格之《序曲》,是1947年日內瓦音樂大賽指定曲之新改編小號獨奏與管樂團版本。葉老師一出場便獲得如雷的掌聲與年輕粉絲的尖叫,為音樂會帶來非常輕鬆的氣氛,從許多年輕聽眾的熱烈回應上,真有那種「台灣之光」的fu~而葉老師多年豐富的演奏經驗,讓他在舞台上盡顯小號高音華麗的聲響效果,雖然幾處困難斷奏略微不夠清晰,與樂團稍微錯開了些,但現場整體效果絕佳,讓人佩服。

本次音樂會中最令筆者感動之作品,是日本作曲家真島俊夫《地球──如此美麗的星球》,不但在作曲技術高度成熟,聲部安排均衡,主題明確,展現出如電影般畫面的感受,讓人一聽即難以忘懷,在在展現出日本管樂界高度發展之另一重要元素:「當代創作作品」。而真島先生也在曲目演奏完畢後,上台接受觀眾熱烈鼓掌與獻花。

回顧古典音樂過去數百年來的發展,最為珍貴的資產,其實就是作曲家所留下來的音樂,也就是「軟體」。當我們不斷注意「硬體」(樂器等級、品質)發展時,日本音樂界的「軟體發展」高度發達,曲目年年創新,造就出豐沛的能量。在「音樂演奏者」、「樂器製造者」、「音樂作曲家」這「三位一體」(Trinity)的完美相互搭配之下,音樂環境的高水準便自然水到渠成。東京佼成的成功經驗,非常值得我們借鏡學習。

(更多精彩內容,請閱《MUZIK古典樂刊》2011 No.56八月號)
MUZIK古典樂刊服務專線 02-25775860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