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專訪-貼近心靈的純淨美聲‧阿卡貝拉至尊「真實之聲」

你聽過沒有器樂伴奏的純人聲音樂嗎?融合縝密合聲或像樂器般唯妙唯肖的聲響,聲線中渾然天成的表情傳達豐富情緒。若要在阿卡貝拉的領域裡面,找到一個全世界阿卡貝拉演唱者所熱愛以及推崇甚至模仿的團隊,瑞典人聲團體「真實之聲」(The Real Group)當之無愧。

被美國現代阿卡貝拉協會票選為全世界最佳人聲團體,獲獎無數的「真實之聲」,於世界各地演出超過1,200場音樂會,賣出超過30萬張的CD,曾和知名女高音芭芭拉‧韓翠克斯(Barbara Hendricks)、流行歌手范‧墨理森(Van Morrison)、喬治‧馬丁(George Martin)、巴比‧麥克菲林(Bobby McFerrin)等樂壇傳奇人物,留下精采不滅的演出紀錄,並於2008年創辦The Real A Cappella Festival,廣邀世界各地人聲樂團至瑞典參加人聲盛宴,獲得極高的評價。

其音樂魅力何在?純淨自然的音色表現及細膩的詮釋手法,融合爵士、流行和民謠的精緻風格品味,編曲高明精采的優質創作曲目,成熟內斂的歌唱和聲技巧,交心多年的合作默契搭配,最重要也是最真實的,是真誠的親切,不管是音樂裡面散發的,或是態度上展現的,能感受到他們的那份真實。真實之聲在中華暢聲亞洲音樂協會的邀請下再次登台,《MUZIK》也在音樂會前專訪到這個阿卡貝拉界的至尊團體,就讓我們近距離接觸「真實之聲」,體驗最美妙的人聲和人生。


MUZIK(以下簡稱M):
真實之聲成立至今已有27年的時間,想必各位一起演出的時光是相當璀璨且不可忘懷的,請問在這麼長的日子裡,團員們是如何保持對音樂的熱情?

The Real Group(以下簡稱R):
我們對所有事情都保持著高度的好奇心,也希望自己能像孩子般,不帶有任何有色的眼光,以最純粹的眼光看待所有的人事物,並用這樣的態度面對音樂裡的各種可能,持續探索、不斷精進。我們相信唯有如此,才是能永遠對音樂抱有熱情的關鍵。

M:您們出版了相當多的CD,也創作了許多經典曲目,請問您們是如何創造新曲的呢?是否有什麼創作的訣竅可以跟我們分享?

R:我們的每個團員,都各自有自己擷取靈感、創作曲子的方法,不同的曲子我們也常會經由討論後,激發出完全不一樣的表現方式。不管創作的過程如何,我們一致認為,聆聽別人的意見是相當重要的,這時候應該打開你的想法和感官,不要只是一味堅持自己的想法,交由其他團員來評斷,聽取其他人建議,或許會啟發你不同的想像。

M:請問您們抱著什麼樣的態度,詮釋非您們的原創作品?

R:當我們演唱非團員創作的曲子時,第一步會先聽原來的版本,了解曲子所要表達的意境後,再加入自己的想法,如果只是抄襲或照本宣科,音樂就變成一灘死水,不會帶給人感動,也無法激勵人心。

M:在您們心目中,什麼是典型的瑞典音樂?

R:喔,身為土生土長的瑞典人,我們實在很難用什麼特定的字眼,來形容瑞典音樂帶給我們的感受,我們猜想對於其他國家的人來說,傳統的瑞典音樂帶有憂鬱的色彩,但我們也有像ABBA等現代瑞典藝術家,他們的曲子活潑歡快,嗓音明朗開懷,若是你細究這些當代音樂家的曲子,你會發現其中還是藏著一些感傷的氛圍,這就是來自瑞典傳統音樂的影響吧。

M:對您們而言,「阿卡貝拉」代表的意涵是什麼?

R:阿卡貝拉是所有製造音樂的方法之中,最為自然的一種表演方式,也可以說是我們創造音樂的原初形式。我們相當肯定千古以來的第一首可以稱之為音樂的曲子,就是唱給寶寶聽的催眠曲,只透過歌聲,不參雜任何其他的聲響,就具有讓寶寶入睡的力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閱《MUZIK古典樂刊》2011 No.57 九月號)
MUZIK古典樂刊服務專線 02-25775860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