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策展人才之培養與訓練」

財團法人當代藝術基金會曾受北市政府委託經營台北當代藝術館,自2008年起將基金會的定位轉型為推動台灣視覺藝術人才的培訓,並提供許多國內外藝術單位的合作計畫,讓有志於藝術經營與管理的年輕人才能夠有更多、更完善的實踐機會。並且藉由鼓勵人才出國進修,也將這些工作經驗回台分享給更多對於此一領域有興趣的對象,落實推廣與實務分享之效。

基金會與紐約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合作,自2011年起舉行三屆「策展人培訓專案—紐約古根漢美術館18個月亞洲藝術策展Fellowship計畫」,廣招台灣的藝術人才爭取進入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參與實作的機會。第一屆的獲補助者是擁有經濟學、藝術管理背景的謝伊琳,在即將結束Fellowship計畫之際,她與該館亞洲藝術部門策展人亞歷山卓.孟若(Alexandra Munroe)於5月26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進行「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策展人才之培養與訓練」講座。該講座由前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賴香伶主持、主講人為孟若與謝伊琳、北美館館長黃海鳴擔任回應人。

孟若首先介紹了古根漢美術館是以文化的全球化為方針,以藝術為中心,從在地出發,並且建立全球視野。在談到其展覽策略時,孟若也強調了知識、寫作及批判性的思考對策展人的重要性;策展必須要打破框架,展現批判性的觀點。以亞洲策展部門為例,他們每兩年舉辦一次亞洲藝術委員會並且設定不同的主題,進行演講、討論;而在成員組成方面也漸趨年輕化,讓不同觀點在會議中激盪,藉此產生新的藝術知識,成為一個文化交流的平台,建立起不同的史觀與新的策展方式。

謝伊琳在2011年7月前往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由孟若帶領參與了學術研究、展覽、收藏、教育活動、推廣的工作。於Fellowship計畫執行期間,主要參與執行的是今年5月閉幕的日本戰後藝術最重要的團體「具體美術協會」(The Gutai Group)的回顧展「具體派:燦爛的樂園」(Gutai: Splendid Playground,以下稱「具體展」),經過兩年的研究之後,在謝伊琳進入美術館時剛好銜接上此展行政、展示實務的階段。由於此展覽規模相當龐大,相關借展單位遍布美國內外各地的私人藏家與美術館、基金會,除此之外還需要館內各部門的協助,所有的協商都必須要花費相當的事前準備和機動的應變能力。謝伊琳在此展中擔任樞紐的角色,也是內外的資訊中心,在展覽中關於「人」的關係管理是此分享會中她非常強調的重點,謝伊琳強調策展人的必備特質是「謙卑」與「聆聽」。例如「具體展」的企畫執行期間,由於日本人(藝術家、藏家)與美國的文化差異,溝通方式也要調整,必須先做好功課並且察言觀色,策展人要在藝術家和美術館間擔任橋樑的工作,分別使用雙方的(文化)語言不斷重複地溝通和確認,方能使一個展覽得以成功。除此之外,更要掌握自己的不足之處加以補強,例如經濟和行政背景出身的謝伊琳,在「具體展」展務執行的期間也必須一直不斷地加強自己藝術史方面的知識,方能將學術和展示很好地結合起來。

謝伊琳不僅對台下的聽眾說明了他在古根漢亞洲策展部門多采的工作內容,另一方面也鼓勵學子要把握更多的實習機會,藉此累積自己的實戰經驗,一邊充實自我並且爭取機會。孟若也建議對策展和美術館工作有興趣的學生,應該要盡量的尋找並延長自己的實習,證明自己,被賞識的機會自然增加。

「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策展人才之培養與訓練」

當代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葉榮嘉(中)蒞臨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