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家園活動報導:溫馨家園 圓滿加溫

萬家香醬園公司主辦、講義承辦的第22屆「溫馨家園」童言童畫甄選,比賽結果如下:

得獎名單

作文中年級組
第一名:林可惟 阿公留在我手上的溫度 臺南市崇明國小
第二名:紀語芊 溫馨蝴蝶家園 臺中市永寧國小
第三名:張正妙 我的爸爸媽媽 臺東縣三和國小

作文高年級組
第一名:林青樺 燈具改建DIY 屏東縣和平國小
第二名:莊嘉凱 感動的瞬間 臺南市信義國小
第三名:王彩臻 溫度 嘉義縣和睦國小

繪畫中年級組
第一名:許恩熙 家裏的古早味 苗栗縣山腳國小
第二名:黃家娸 我們都是彼此的一塊拼圖 臺北市敦化國小
第三名:申力心 瘋狂大富翁 新北市廣福國小

繪畫高年級組
第一名:鄒皓玥 焢窯樂趣多 臺中市中華國小
第二名:黃泓瑋 和爸爸一起組合車模型 高雄市屏山國小
第三名:彭馨儀 幫受傷的姐姐洗頭 臺中市六寶國小


圖說:●作文中年級組得獎小朋友合影

孩子的世界天真又誠懇,他們眼中的幸福很簡單也很踏實。萬家香醬園公司與講義攜手舉辦「溫馨家園」童言童畫甄選比賽,今年已邁入第二十二屆,並於四月九日下午,在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三樓臺北演藝廳舉行頒獎典禮,入圍小朋友和家長老師與會共享榮耀,會場並展示各組入圍作品,讓現場嘉賓分享孩子心中最幸福的時刻。
「溫馨家園」童言童畫甄選比賽,由萬家香醬園公司主辦,講義承辦,元大銀行、中央廣播電臺、警察廣播電臺協辦,比賽徵件自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底止,收到全國各地四百所小學,將近六千件的作品參賽。專業評審老師曹俊彥、王金選、劉宗銘、陳幸蕙、子魚,經過一個月的審閱評比後選出兩百件入圍作品。再自入圍作品中評選出中、高年級組優勝與佳作共計五十二名。比賽首獎可獲得獎金八千元、第二名五千元、第三名三千元,以上各組優勝者,皆可獲贈講義雜誌一年份;佳作各組十名可獲得一千元、入選獎各組三十七名獎金五百元。
今年頒獎典禮的與會人數是歷年來最多,現場超過四百多位來賓蒞臨,讓演藝廳座無虛席。入圍孩子們由家人陪同,遠從臺灣各地相聚在這場典禮,孩子們盛裝參與,皆表示能入圍就是最好的肯定。
萬家香醬園公司吳仁春董事長致詞時表示,「數位時代人人沈浸在網路世界,減少了彼此互動交流的機會。希望藉由此活動,凝聚家庭,創造親子間共同的回憶。」多年來,「溫馨家園」童言童畫甄選比賽獲得許多回響,每年參賽的作品不論是量與質都非常精彩可期。活動從一九九五年舉辦至今,就是希望透過孩子的角度重現幸福,並鼓勵孩子用心發現身邊垂手可得的快樂。
今年也是講義創刊三十周年,講義社長林獻章表示,「萬家香用非基因改造黃豆,不加防腐劑,追求身體的健康。講義的內容,不談政治,沒有色情、暴力,提供正面的思考,提倡積極樂觀的精神,重視心靈的健康。此活動是身心健全的結合,對小朋友的人格發展非常重要,」他說,「目前世界局勢混亂,社會人心惶惶,這個溫馨家園活動,鼓勵小朋友和家人尋找家中美好的一面,並且用繪畫或文字表達出來,不論對個人,對家庭,對社會,都有啟迪的作用。」
擔任多屆評審的陳幸蕙老師說,常有人問她要如何寫出得獎的文章?她表示,不該以得獎文章為目標,而應以寫出好文章為努力方向。「多閱讀,尤其是紙本閱讀。每天三十分鐘,假以時日就能累積許多知識,並透過閱讀學習更多經驗,這些都有助於寫作,」陳幸蕙更建議「揪團閱讀」,她說,「像讀書會也是個很好的方式,結合愛閱讀的同好,創造心靈成長,激發更多能量。」


圖說:●萬家香董事長吳仁春(左)頒發獎狀給作文中年級組第一名林可惟

得到作文中年級組第一名的臺南市崇明國小林可惟,獲獎作品為〈阿公留在我手上的溫度〉。四年級的林可惟一襲襯衫與領帶,溫文儒雅。「回憶起過去,心裏永遠記得阿公的疼愛,」可惟說,「我很難過,於是將那段過程寫下:阿公緩慢吃力地伸出他的手握著我的手……」阿公的手心傳遞的不只是溫暖,還有那滿滿的愛,深信阿公即使離世,仍永遠活在他的心中。
作文中年級組第二名是臺中市永寧國小紀語芊的〈溫馨蝴蝶家園〉。喜歡與爺爺、奶奶一起在菜園幫忙的紀語芊,見到許多菜蟲啃蝕菜葉一時心慌,但爸爸建議不如將菜蟲帶回家養。透過養菜蟲,她看見蟲子結蛹、破繭,欣喜生命的美好。紀語芊還興奮地說:「不只菜蟲,我還養過蝌蚪。」看到照顧的動物成長是她最開心的時刻。
以〈燈具改建DIY〉獲得作文高年級組第一名的屏東縣和平國小林青樺,用文字敘述為了響應環保的一家人從改造燈具開始,換掉日光燈燈管,而以LED燈泡取代。一家大小在爸爸的指導下從規畫設計到組裝,分工合作不假他人之手。完成後,當燈一一點亮,全家人歡喜不已,以行動體現愛家愛地球。
王彩臻來自嘉義縣和睦國小,第一次參賽就以〈溫度〉一文獲得作文高年級組第三名的好成績。文章中也道出,當孩子面對父母離婚,從不解母親的用意到體恤母親,並珍惜父母、奶奶給與的關愛。王彩臻表示,她學會用心體會生活,發掘家庭的溫暖,更喜歡沈浸在書香世界。
榮獲繪畫高年級組第一名的臺中市中華國小鄒皓玥,她所描繪的〈焢窯樂趣多〉引起很大的共鳴,其農村風光、青山稻田,描繪細膩又色彩豐富。有趣的是,鄒皓玥在畫這幅畫前並沒有焢窯的經驗,她希望能有機會一家人焢窯,於是以此想像作畫,最終也開心實現了焢窯的願望。問她想像與實際的感受如何?鄒皓玥笑開了說:「好玩極了。」
來自苗栗縣山腳國小的許恩熙以〈家裏的古早味〉獲得繪畫中年級組第一名,許恩熙的阿公很會做紅龜粿,在家裏帶著孫兒們一起體驗古早味,從磨糯米開始,到搓糯米糰到壓印,他與表兄弟在動手的過程中愛上那濃濃的幸福好滋味。
而繪畫中年級組第二名是臺北市敦化國小黃家娸的〈我們都是彼此的一塊拼圖〉。畫作中是一家人圍在一塊兒拼圖,黃家娸說從小就很愛玩拼圖,於是媽媽給了她這個靈感。家人間感情濃密,就如拼圖一樣,缺一不可,只要能在一起就是幸福。
此外,今年特別頒發「鵬程萬里獎」給方藝融、鄭太乙、陳彥榕,三位小朋友連續參加「溫馨家園」童言童畫甄選比賽多次,皆獲佳績。臺南市新泰國小鄭太乙連續參賽三年,每年都有不錯的成績,去年更以〈洞天蝠地〉一文獲得作文高年級組第一名。鄭太乙表示家中不常使用電腦網路,但有很多書,因此閒暇時就是閱讀,當讀到特別的心得時會與家人分享交流或是記下來。上臺驚喜領獎的鄭太乙說:「寫作是種享受,我很喜歡,會一直寫下去。」
今年是方藝融、鄭太乙、陳彥榕最後一次參賽,期許三位小朋友未來持續創作,傳遞美好人生,更期盼每位小朋友都能繼續挖掘與分享生活的美好。
頒獎典禮上,由疇為魔術工作室帶來有趣新奇的魔術表演,邀請現場的小小來賓上臺一起演出,分秒間巧妙變化讓在場來賓看得目不轉睛,掌聲連連。而此次頒獎典禮,苗栗縣中興商工餐飲科的學生也熱情服務,現場帶位、全程支援,並協助小朋友順利領取獎狀和獎品,特別感謝中興商工餐飲科的同學,讓活動更圓滿、順利。

得獎作品及講評
(因篇幅有限僅刊出兩篇獲得第一名的作文)

評審的話

繪畫組評審委員:曹俊彥

溫馨家園這個主題可以有各種不同的詮釋。歷屆徵選的圖畫作品,似乎有一大半著眼在一家團圓、一起享受吃喝玩樂的快樂時光。畫面都很熱鬧,用色是五彩繽紛,當然偶爾也會出現構圖簡潔樸實、色彩清淡優雅的。
再深入的觀察這些作品表現的內容,就會發現表現深度的不同,有些作品只達到全家福大合照的程度;有些作品則很有內涵的表現出家人相互扶持、關心疼愛很有溫度的故事;有些更呈現了臺灣文化特色、人情味,甚至於當下社會的議題,傑出的作品就在這當中突顯出來。
有些作品在指導者的要求下,特別加強細節的描繪,運用得巧妙,確實增加了畫面的表現力,並使畫面更華麗、豐富,可惜有些只達到裝飾的功能,溫馨家園是有主題要求的徵畫比賽,不會只要求「好看」。
在材料和技法方面,只要能在平面上呈現的畫法,都可被接受,評審只看表現的效果和技法運用的巧妙。對於刮、拓、印、染等不同技巧都一視同仁,不會因為技法的難度而另眼看待。
雖然這是一個創意與表現技巧的繪圖比賽,我們最希望的是透過這樣的活動,小朋友畫得很快樂,畫圖也成為家園的一個溫馨活動。

繪畫組評審委員:王金選

在童年時期的學習,是培養一個人「品德或才藝」的重要階段,因此,除了各類知識的吸收外,品格和美感教育,可說是栽培現代優質兒童必修的課程,「溫馨家園童畫比賽」,就是一項結合品格及美術教育的多元學習活動。
由於小朋友在創作時,大都會努力回想平日一些「幸福、快樂」的溫馨畫面,從中可以培養他們知足及感恩的心;而繪畫表現部分,可以訓練他們的細心、耐心、啟發美感、發揮藝術才華,具有推廣美育的意義。也因為如此,這樣的活動,多年來一直深受各界的讚揚與肯定。
本屆參賽數量仍然龐大,各種材質、形式的繪畫與表現技法都有,就像是一場精彩的「兒童藝術博覽會」。有的作品構圖豐富、描寫細膩,令人讚賞;有的造形活潑、充滿童趣;有的畫面清爽大方、用色淡雅,這些畫作若是裝上畫框掛在客廳、書房或咖啡廳,必能增添藝術氣息(像這樣「藝術生活化、掛上可愛兒童畫」的想法,實在值得推廣)。
另外,由於主題定為「溫馨家園」,有些圖畫雖然豐富精彩,但是內容較不切題。或是畫面過度複雜、裝飾線條和圖案過多,造成視覺壓力而未能入選,實在可惜。
畫圖,是一件好玩又有意義的活動,它不僅可以記錄生活、表現創意,還能留下一件藝術作品,希望小朋友們能持續練習,為自己的童年留下更多精彩有趣的畫作,這些將來都是與家人、與朋友最珍貴、最難忘的共同回憶。
繪畫組評審委員:劉宗銘

在兒童美育及繪本、漫畫、插畫方面的工作超過四十年,看到許多新生代的兒童們踴躍參加這屆的繪畫比賽,發揮形與色的創意與描繪,實在非常高興。
無論小畫家們天馬行空的畫生活、運動、動物或是其他的內容,要能夠呈現出家園的愛、溫馨、合作等具故事性和令人感動的情事。
欣賞中年級前三名的作品可見一斑;在簡明的構圖中,呈現媽媽和大小孩子們合作紅龜粿的快樂神情,同時配合木刻版的拓印技法,有傳統民俗的趣味。家人陪同老人家一道玩拼圖,整體的親情表現令人覺得非常溫馨。同樣是桌遊的遊戲,分別畫出的人物在姿態、造形、色彩的變化上,都有豐富的變化。
高年級前三名的作品,也都同樣分別呈現出鮮明的主題。無論是層次分明的鄉村田野風光,全視野的廣角鏡頭,家人一起享受焢窯的地瓜美味,或是父母與孩子一道動手組合小汽車的模型,都是明確而有力的表現。雖然第三名的畫技或觀察力稍弱,但是取材獨特,也獲得評審的感動給與鼓勵。
老師及家長只要從旁給與孩子們指導與提醒,避免過多的成人意識或代筆是正確的原則。
在此恭賀所有入圍的得獎者,也希望其他的小畫家們持續享受創作的喜樂。

作文組評審委員:陳幸蕙

擔任「溫馨家園」徵文比賽評審,已有好幾年了。幾年下來,一個深刻的感受是─參賽作品水準雖參差不一,但同學們在書寫自己的家庭故事和對家人的情感時,態度都是真誠的,筆調也都是溫暖的。
即以此次高年級獲得第一名的作品〈燈具改建DIY〉為例,作者不但書寫親情,更寫地球關懷,全文描述家人合力將日光燈換成省電價廉的LED燈泡過程,活潑有趣,詼諧生動,非常雋永。第二名〈感動的瞬間〉聚焦於日常生活的小感動,重複式的語法呈現出音樂性與韻律感,也值得細品。第三名〈溫度〉則就情感的溫度著墨,傳達了耐人尋味的愛的訊息。而巧合的是,中年級第一名作品〈阿公留在我手上的溫度〉,追念阿公,也以溫度為主題,全文層次豐富,畫面感鮮明強烈,令人低徊。第二名〈溫馨蝴蝶家園〉結合親情互動與生態保育,以感性語調鋪敘了一個人、蟲和諧並存的美好故事。第三名〈我的爸爸媽媽〉則從「痛」處著眼,書寫平凡真實的父愛母愛,引人共鳴。至於其餘各篇,不論是否入選,仔細讀來,也無一不是情真意摯的家庭生活寫真,彌足珍貴。
只是美中不足的是,此次參賽作品錯字偏多。建議同學在文章出手前,多檢查幾次,充分發揮「三讀通過」精神,讓作品以最完美無誤狀態呈現。

作文組評審委員:子魚

講故事才會感人
我很高興再次與陳老師一起擔任徵文比賽的評審,大量讀過參賽文章,有感人的故事;有溫馨的小品;有真切的敘述,扣緊人心,寫出與家的互動,互動中的幸福。
好話不多說,評審中,發現幾個現象,說明一下,提供以後參加者參考。
先說題材現象:發現寫煮好吃的菜,去好玩的地方,介紹家庭的成員,豢養寵物和家人生病等,幾乎占稿件四分之三。不是說這些題材不好,而是舊題材寫新意的作品,似乎不易發覺。
再談寫作手法,坦言之,總分結構的寫法,作為參賽的作品不容易受到青睞,尤其是介紹家庭成員,大多是先介紹爸爸,再介紹媽媽,然後兄弟姐妹等,一篇文章好像在點名,點完了,文章也寫完。這種寫法不是不好,而是不夠深刻。參賽文章如何讓評審印象深刻,進而感動,我想這會是得獎關鍵。
會寫文章的人,是一個會說故事的人,要怎麼說故事,這是很重要的。掌握故事中問題的衝突到問題的解决,如何開展情節,會是讓評審亮眼的關鍵。溫情感人是扣住主題的基本,小題大作深入情節,才能讓文章有深度。
這次徵文有感整體的水準比去年略降,不過,佳作依然是佳作,好作品仍是讓人感動。
寫作需要技巧,但也要有好題材;好題材是作文必須,但也要有好技巧。我想,創意仍是讓人亮眼的重點,所以,題材,技巧,創意或許是提供你,如何在徵文比賽中得到好成績的要領。


圖說:●小朋友及家長一同欣賞得獎作品

阿公留在我手上的溫度 臺南市崇明國小林可惟(作文中年級組第一名)
我一直相信,阿公留在我手上的溫度,是他一直陪伴著我。
阿公告別式的那天,在家祭時跟阿公三跪九叩後,我靜靜地低著頭,數著來送阿公最後一程的每一雙腳。其實,我心裏很難過,但是我沒有哭,只能怔怔地望著靈堂前有著阿公和藹笑容的照片。
從我有記憶的開始,阿公的身體就不太好了。長年洗腎的阿公,還有著高血壓和糖尿病纏身,膝關節退化也開刀換了人工關節,長年不良於行。但是,阿公最疼我了,只要知道爸媽要帶我回屏東老家看他,阿公就會開心地在阿嬤的攙扶下,堅持要自己走到雜貨店買我最愛喝的飲料。
阿公過世的前一周,阿嬤打電話來說阿公已經住進安寧病房,隨時會走,希望我們趕快去醫院見阿公最後一面。在病榻前,我第一次赤裸裸地看見阿公的雙腿早已被截肢,阿嬤說阿公時而清醒時而昏迷,但是阿公聽到我呼喚他時,他竟然睜開眼睛對我淺淺一笑。我帶來了這幾年努力於各項競賽所得到的獎狀,一張一張的念給阿公聽,還現場打跆拳道給阿公看,播放我鋼琴比賽第一名的錄音給阿公聽,希望阿公能以我這個孫子為榮。
最後,阿公緩慢吃力地伸出他的手緊握著我的手,我也用力地握著阿公的手,阿公的手暖暖的;至今,那個溫度一直停留在我的記憶裏。每當我想起阿公,便能感覺到阿公留在我手上的溫度;我知道我是幸福的,阿公不曾遠離,他始終在我心中的最深處。

燈具改建DIY 屏東縣和平國小林青樺(作文高年級組第一名)
近年來,地球暖化日益嚴重,排放二氧化碳的累積量愈來愈多,配合響應環保觀念,加上LED燈泡較為便宜,所以全家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那就是燈具改建計畫。我們家有很多日光燈燈管,可是日光燈燈管不但不環保,耗電量也較大,所以我們打算把日光燈換掉,我和家人去參考很多燈具,都覺得沒什麼特色,最後還是選擇自己做燈具,這就是燈具改建計畫的由來。
首先爸爸找了一些木板要畫圖用的,又選了陶瓷材料的燈座,因為陶瓷做的燈座除非是天災,不然不可能會壞,而且連國小二年級的妹妹都可以自己換LED燈泡,而且省電、亮度高。我們先切割木板,切成預計想要的形狀,開始安裝電線與燈座,最後再開始用蠟筆著色,完成燈座。開始爬梯子拆下舊的燈具,換上自製的燈具,整個過程可說是一件大工程。
我們總共要做六個燈具,切割木板手很痠,還要選喜歡的圖案組合,著色要小心不能塗到糊掉,裝置燈座和配線時爸爸還一邊跟我們說明線路的道理,然後一起把圖案著色上去,我們大家一起畫了OPEN醬、小丑魚、長頸鹿、青青草園、貓頭鷹、小貓咪和小狗狗等……裏面都是我們喜歡的圖案,就這樣一個個獨一無二的燈座就完成了。
因為爸爸去年發生車禍,所以左手無法舉高舉直,如何裝上去,經過討論後,大家兩人一組,我和姐姐輪流爬樓梯上去幫忙,上去的時候頭一直要往上抬高,很辛苦,又爬很高很恐怖,然後常常錯誤連連,又要注意不要把畫畫到糊掉,爸爸還用雷射筆在下面指導我們要如何做比較順暢,四個人分工合作,培養了很多默契,非常有成就感,一番努力完成後,一打開電燈不只電燈泡發亮,我的心也跟著一起亮了,真的好高興喔。
這種獨特的燈具,只有我們家才有,照起來非常亮,讓我們家都亮晶晶的清楚無比,在製作的過程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也會累,而且都是利用空餘時間的點點滴滴,但回想起來也培養很多家人的默契、耐心等,也學到了很多東西,看到電燈心情就很愉快,現在只要抬頭一望就可以看到幸福的光芒在天花板綻放著。其實溫馨家園都在我們身邊,只是都沒有去仔細發現,家庭中每天的大大小小事好好去感受都無所不在了。至於我爸爸為什麼會做電燈呢?是因為他是電機科老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