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新鮮聞:最老的鳥媽媽

美國國家地理會社(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已有百年歷史,對人類知識和心智的影響及貢獻,是無遠弗屆的。這個會社也是目前世界上組織最大的非營利組織。
除了雜誌和電視頻道之外,這個會社也提供一項新聞服務(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Service),由他們的專家提供最新的有關人、動物、環境等訊息,分別出現在該會社的新聞頻道及網站,講義與國家地理會社的這項合作,每月以固定專輯方式出現,由留美化工博士謝勳主編、翻譯,相信謝博士的理工背景何人文素養將使這個專輯多采多姿。

六十六歲的「高齡產婦」
美國中途島上,有一隻名叫「智慧」的信天翁創下六十年來連續孵蛋紀錄。今年二月十六日,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署宣布,這隻信天翁又孵出一隻幼鳥。中途島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副主任娜烏德解釋,這件事意義重大,「智慧」因此成為公認最老的野鳥,牠的生育力將提供科學家很有價值的資料,有助於更了解年老動物的繁殖力。
黑背信天翁每年只孵一個蛋,即使只有一隻雛鳥,對於保護這種鳥類而言仍至關重要。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黑背信天翁列為瀕危物種。娜烏德指出:「每次『智慧』要孵小鳥總是讓人興奮。牠這樣的高齡還能生兒育女真不簡單,而且看起來還善於此道。」


圖說:信天翁「智慧」看顧新生兒

一九五六年十二月十日,生物學家羅賓斯替一隻很普通的黑背信天翁裝上了腳環。四十六年後,羅賓斯再度捕獲了牠。這隻信天翁的高齡及健康,讓牠贏得「智慧」美名。像「智慧」一樣,羅賓斯本人雖已高齡九十八歲,卻仍然與鳥類為伍做研究。
科學家很難準確判斷成年信天翁的年齡。一九五六年,羅賓斯知道「智慧」已是成鳥,換句話說,牠可能遠不只六十六歲。如同所有信天翁,「智慧」和牠的配偶「亞吉卡麥」每年回到同一地點重溫夫妻的感情。那裏也很可能是「智慧」出生的地方。
信天翁白頭偕老,不過,如果一隻先死,另一隻會尋找新伴侶。「智慧」已歷經幾次的喪夫之痛。自從二○○六年開始,「智慧」和「亞吉卡麥」已經共同養育過好幾隻小鳥。科學家相信,「智慧」一生中總共養育了三十至三十五隻幼鳥。至今牠不但仍然生兒育女,而且繁殖力似乎比其他信天翁還強。雖然多數信天翁每隔一年才生蛋,「智慧」卻連續兩年都生產。娜烏德說:「雖然有信天翁連續兩年孵蛋的紀錄,但卻相當罕見。」
科學家已經替「智慧」的寶寶裝上了腳環,但還沒有替這隻灰色羽毛鼓成圓球的幼鳥命名。牠們夫婦一隻照顧新生兒,另一隻就飛到海上為全家覓食,彼此輪流,直到六、七月時小鳥可以照顧自己為止。
至於「智慧」明年還會當媽媽嗎?只有時間才能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