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行李與背包

肩上的重量,讓我們學會獨立與責任

全家出國多次,行李與背包成了我們最親密的夥伴。
外子總是喜歡持著相機,拍下無數張母子背影照,好似在各地行走的足跡。
旅行照片中特別有一張照片讓我會心一笑,那是張小兒子背著小背包的照片,這讓我回想到當時的景象:外子身上背著兩件背包,外加拖著一件大行李。我則是背電腦包與拖一件大行李,十歲的大兒子身上背的與手上拖的跟我一樣重。至於五歲小兒子,背著一些雜物與糧食,緊跟在我後面。這樣的背影,從荷蘭開始就不停止。這幾年出國,我們的行李與背包從沒有輕過,坐地鐵,趕火車,有時重到很想將行李扔在一旁。
二○一三年我隻身在德國時,隨身背包在火車上被竊,爾後,兩兒子竟成了我背包的護航員,甚至好幾次,他們比我還要謹慎,經常提醒我:「媽媽,你的背包一定要背著。」
隨著時間軸的延伸,我們的行李重量沒減,數量也沒少。不同的是,孩子漸漸地長大了,從原本背在我身上的小兒子,現在他得自己背著小背包了,也得分擔責任看顧全家人的行李與背包。在德國ICE火車上,在瑞典Lund火車站前,在上海浦東機場內,我一人忙不過來時,兩兒子會一同看管行李。
不久的將來,兩兒子也得自己拖著大行李與背包,照顧自己的家當,行李與背包讓他們學會獨立與責任,那就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