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保羅蓋帝

─他在105年前就預測中國會成為世界強權之一
保羅蓋帝(J Paul Getty, 1892-1976),是六○年代公認最富有的美國人,也可能是當時全球首富。
名人出版公司曾出版一套三本「我怎樣變成世界首富」,本文取材自該書。
蓋帝是位特立獨行的人,他結婚、離婚各五次,會說五種語言,共出版大約十本書。他就讀南加州兩所大學之後,又去英國牛津主修政治經濟學。
歐納西斯十分佩服蓋帝:「不是因為他比我更有錢,而是他對科學、藝術這些方面的知識太淵博了。」
蓋帝本來的志向是當一名外交官或作家。但他十幾歲時,暑期在他父親的油田打工,愛上了石油業,最終成為石油業鉅子。他在24歲時,賺到了第一個百萬美元,立即宣布退休。在南加州享樂了一、兩年就厭倦了,又重回商業界。他解釋,他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得,是花盡心思去計畫和吃盡苦頭奮鬥的結果。
蓋帝認為,一個人需要運氣、知識和勤勞,尤其是勤勞,才可能在企業界成功。不過,最重要的是,需要一個「百萬富翁頭腦」,知道怎樣增加利潤,降低成本。他說,要衡量一個人的成功不是看他賺多少錢,而是看他如何使用自己的錢。
他常引述據說是林肯說的下面兩段話:
1. 人必須節儉才能富裕。
2. 人必須擁有創意和企圖心,才能建立個性和勇氣。
他服膺父親的哲學:「你必須利用你的金錢經營、擴張企業,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讓許多人(包括自己)有機會去過更舒適的生活。」
蓋帝認為選讀人文學科,對他的影響很大,可增進他的智慧和判斷力,使心智更靈活,更容易接受新觀念,也更相信什麼事物才具有真正永恆的價值。
他生性簡樸,但購買藝術品毫不手軟,而且生平只賣掉一件收藏品,完全是出自於一位好朋友的苦苦哀求。
蓋帝生前把他所有的收藏品捐出來,不只捐土地,也捐錢建造博物館(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供大眾免費參觀,連停車也免費,而且博物館的維護和工作人員的所有開銷也由他負責。蓋帝博物館在加州洛杉磯。
1912年,他20歲的時候,花了兩個月去日本和中國旅遊。他對日本人的有禮貌和勤勞印象深刻。他在當時的日記中說:我欽佩中國人天生的力量和氣質。……如果有一天中國變成世界的強權之一,大家不要吃驚。
想想看,他那年才20歲,而當時,民國才剛建立,中國人是如此的落伍、窮困……他竟然能預見一百多年後的中國……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