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羞愧的「我可不可以……」

錢表面雖老舊又髒,但其心卻皎潔如明月

繁忙的門診中,突然有位看來像新住民的中年婦女,敲了門,不待護士叫號,直接闖了進來,我心裏暗自嘀咕:「又是一位奧客病人,這麼沒有禮貌。」她用生硬的國語問:「不好意思,我看到診間門旁放著好幾包米,上面寫了幾個字,我不懂中文,麻煩你解釋一下。」「那是愛心米啦,要送給需要的弱勢。」「那我可不可以……」不待她說完,我已料到其意圖:「你不是低收入戶,不夠資格。」我急促回應,不想讓待診的患者等太久。
「醫師,你誤會了,我在印尼時,書讀得不多,生活很困苦,嫁來臺灣後,受過很多人幫忙,我每天清晨賣菜,先生做工賺錢,兩個小孩很乖又懂事,全家生活安定,覺得很幸福,很感謝臺灣這塊包容的土地與熱情的人民,我可不可以捐些錢,麻煩你買米送人?」
然後她從口袋掏出所有縐又沾點污漬的百元鈔票,總共十張,顯然是她辛苦所得,誠心雙手奉上。
接下的當下,粗糙又生繭的掌心印入眼簾,讓我羞愧又感動。錢表面雖老舊又髒,但其心卻皎潔如明月,之後的每月初,她都持續歡喜捐出當日所得,令人敬佩。

本文作者為潮榮聯合診所醫師,每月皆提供愛心米送給需要的弱勢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