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藝術鬼才的語錄

安 迪沃荷(Andy Warhol, 1928-1987)是視覺藝術(普普藝術)代表人物,從商業廣告起家,作品多元,包括繪畫、絹印、照相、電影、雕塑……等,商業上極大成功,但也極具爭議性。
他的作品充分表達了1960年代美國不可抗拒的文化精神,他擅用重複產生的獨特韻律美,代表作是絹印康寶濃湯罐頭、瑪麗蓮夢露、毛澤東、貓王肖像,曾創下一幅一億美元的價格。

茲摘錄這位藝術界怪咖,對某些事物的獨特看法:
● 我真的是為未來而活。當我吃一盒糖果,我會迫不及待吃最後一顆。我急著吃完,把盒子丟掉,不再想著此事。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我會希望我看起來已經非常、非常老,這樣我就不必去想逐漸變老這件事。
● 身為名人,並非那麼重要。如果我不出名,就不會因為是Andy Warhol而被開了一槍。成為名人的好處之一是,你閱讀那些一流雜誌,所有提到的人,你都認識、見過他們。
● 一旦你不再想要某樣東西,你就得到它了,這是淺顯易懂的。
● 除了活著,最艱困的工作就是性。當然,對某些人來說,性沒什麼,因為他們需要運動,又有精力去做,而做了又得到精力。有些人從性獲得精力,有些人則失去精力。我發現,性太辛苦了。如果你有時間,而且需要那種運動,就應該去做。不過,你最好先了解,性是否會帶給你精力,或失去,否則麻煩大了。
● 美國偉大的地方是,任何市井小民都跟總統享有共同的東西─總統喝可樂,總統看電視,你也可以跟他一樣。
● 既然現在平均壽命增長,老的時間也較長,我們就必須學習如何延長當嬰兒。我知道目前已經是如此,因為我見到好多人還停留在嬰兒階段。
● 當我有了第一部電視機,就不再跟別人有親密關係。我常受傷害,我太在乎了。從五○年代後期,我開始跟我的電視機發生愛情,最多的時候,我的臥室有四部。不過,一直到1964年,當我擁有第一部錄音機,我才算結婚了。我和我的錄音機(我的太太)已結婚十年了。我真的不知道我是否有辦法去愛,六○年代之後,我就不再想到愛了。
● 東京最美的是麥當勞。斯德哥爾摩最美的是麥當勞。佛羅倫斯最美的是麥當勞。北京和莫斯科沒有任何美的東西(當時尚未有麥當勞)。
● 性在銀幕上和書本上,比在床單上更刺激。讓小伙子先去閱讀性,產生慾望,而當他們進入實況時,再告訴他們:最刺激的部分已過去了。
● 我媽老是說,別擔心愛,只要確定會結婚就行。但我一直知道,我永遠不會結婚,因為我不要有小孩。我不要他們跟我有同樣的煩惱。
● 沒化妝的女人,最令人想去吻她。瑪麗蓮夢露的嘴唇不適合接吻,但非常適合拍照。
● 幻想,會帶給自己麻煩。如果沒有幻想,你只得接受現實。但是那樣的話,你就不會有羅曼史了,因為羅曼史是在你找不到羅曼史的人身上找到幻想。我的一個朋友常說:「女人愛我,因為以為我是另一個人。」
● 對我來說,有三樣東西是最美的,一是我那雙舊鞋,二是我自己的臥室,三是回國時的美國海關。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