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尿布:好友說,或許這是佛菩薩給的功課吧



好友農舍的竹竿上掛滿了長條紗布巾,迎風飄逸彷若敦煌飛天,我帶著逗弄、拋出詫異的疑問︰「現在是演哪齣戲?老蚌生珠啊,還是當奶奶了?滿院子尿騷味。」逗得她笑開懷︰「最好被你說中,讓我趕緊抱孫喔,現在的年輕人不能催生啦。」「那這紗布因何而來啊?」好友遞上一杯熱茶和手作醃梅,招呼著︰「坐啊。」在這名副其實的農舍,戶外空間皆由大小貓群和野鴨占領,想找處乾淨可坐下的地方還真不容易呢。這群野貓也會「食好鬥相報」,一隻隻「相招逗陣」來農舍遮風避雨,兼供餐宿,短短半年已快速成長到三十幾隻,這會兒就喵咪喵咪的靠過來了。池畔樹叢下,也有一群黑鴨或臥或立。在貓沙、鴨糞隨處環繞下,她也不以為惱,唯偶爾聽她提起因為要餵養這一大群的「山友」無法出國旅遊的淡淡牢騷。
「我山下的家來了一隻尿布貓啊,總不能跟我們的衣物一起洗吧。只好拿來這裏洗和曬啦。」貓要包尿布?前所未聞,我這可要豎起耳朵仔細聽端倪。她說有天煮晚餐時,耳畔隱約傳來貓細微的叫聲,伴隨著抓紗窗的聲音,她本以為是誰家的貓放風,一會兒就會走開,但是叫聲遲遲未遠離,她好奇,開門一看,兩隻身上帶血的貓,彷彿在跟她求救般輕輕哀嚎。好友喚來先生幫忙,趕緊將這兩隻貓送醫。醫師判斷應是被車輾斷了後腿,有一隻嚴重到斷了兩條腿、尾巴也折了,唉唷,連腸道都跑出來。醫師說為了牠和主人著想,建議包尿布。除此,三不五時還要載去打抗生素、健檢什麼的……「這麼麻煩,你也敢收留牠們喔。」「剛開始真的造成很大的負擔,你知道我們很忙,要到國圖幫忙整理國樂譜,還要練習國樂,還有樂團演出的排演,到監獄、老人院的義演……可是你想想,整個社區牠們為何選我們家來求救呢?這不就是緣分嗎?或許也是佛菩薩要給我們的功課吧。」
手上的茶涼了,我的眼眶卻熱了。好友應從未想到他們也是這群貓鴨的菩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