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復專欄:談社會亂象

臺灣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自由國家,但「自由」不應無上限

社會之所以混亂,原因不外乎幾種:首先,臺灣新聞界雖然自由,但競爭激烈。譁眾取寵之下,出現挖人隱私的「狗仔隊」文化,甚至「製造新聞」。媒體為了搶獨家,未經確認的消息就大幅報導,尤其喜歡臆測行政職缺的人事調動。有些政客反過來釋放消息,讓媒體替自己造勢,或利用媒體攻擊對手,當然亂象百出。
此外備受各界詬病的,就屬臺灣各級議會。民眾選出代表,是希望他們為民喉舌,但許多民意代表為了爭取媒體版面,說出來的話不堪入耳,刻意用詞刻薄批評政府機關首長,對年輕人來說是極壞的示範。
造成社會亂象的第三點是毒品氾濫,甚至有毒梟把臺灣當成毒品的供應站、轉運站。身為慈善機構負責人,我格外注意毒品問題,認為有義務宣導反毒、防毒。因此去年八月一號,我們與刑事警察局和臺大葉丙成教授合作,在國泰慈善基金會國際會議廳舉辦「青春打Game反毒趣」。葉教授發明了電玩遊戲PaGamO,備受中、小學學生歡迎。這是一款教育電玩,學生能在遊戲中學習外文、數學,並有許多反毒、防毒資訊。
遏阻社會亂象,除了政府力量,你我也都有責任。臺灣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自由國家,但「自由」不應無上限,真正的自由,是「不妨害他人自由」。人權亦是如此,不可無限上綱,對於為非作歹的人,司法應做好把關,不能讓他濫用「人權」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