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新鮮聞:伊索寓言動物智商測驗

美國國家地理會社(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已有130年歷史,對人類知識和心智的影響及貢獻,是無遠弗屆的。這個會社也是目前世界上組織最大的非營利組織。
除了雜誌和電視頻道之外,這個會社也提供一項新聞服務(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Service),由他們的專家提供最新的有關人、動物、環境等訊息,分別出現在該會社的新聞頻道及網站。講義與國家地理會社的這項合作,每月以固定專輯方式出現,由資深譯者呂玉嬋主編、翻譯。

實驗中,浣熊展現了令人驚豔的創意手法
《伊索寓言》裏有隻口乾舌燥的烏鴉,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只水罐,卻發現裏面只有少許的水,而且罐口窄罐頸長,牠怎樣也喝不到水。於是,牠靈機一動,啣來小石子丟入罐裏,水位慢慢上升,牠便順利喝到了水。
近日美國科學家根據這個故事,做了一個測試浣熊智力的實驗。
他們在浣熊面前放了一個透明的圓筒,筒內有一塊漂在水上的棉花糖,浣熊看了立刻嘴饞,但不管怎麼拚命伸爪也搆不著。


圖說:一隻浣熊爬上圓筒試圖撈取筒內的棉花糖

接著,科學家示範如何丟石頭讓水位上升。
參與實驗的八隻浣熊中,有兩隻仿效科學家,順利拿出了棉花糖。第三隻則自己想出辦法,爬到筒上不停搖晃,讓圓筒翻倒,最後吃到了點心。
該研究負責人史丹頓表示,他們完全沒料到浣熊會自行發揮創意,而結果證實愛搗蛋的浣熊確實懂得動腦解決問題。
在第二項實驗中,同樣八隻浣熊拿到一堆球,有的球會沈,有的球會浮。科學家猜想浣熊懂得利用會沈的球來代替石頭。
在第一次試驗中聰明模仿科學家行為的浣熊,發現不停推動浮球會讓棉花糖跳起來,圓筒上方內側就會沾到少許的碎屑。又有一隻則是不停轉球,吃掉沾在球面上的棉花糖。
在「伊索寓言智商測驗」中,浣熊的表現並非十分出色,但展現了令人驚豔的創意手法。
除了浣熊以外,科學家也曾以同樣方法測試其他動物,大猩猩和烏鴉都通過了考驗。在一次實驗中,紅毛猩猩立刻想出辦法,對著長管吐水,順利拿到浮在底下的花生。又有一次,一頭黑猩猩直接往長管撒尿,也順利解了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