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新視界:最「菜」的樂團

The New York Times
All Texts and Photos Provided by The New York Times Syndicate Used with Permission
講義開闢「紐約時報新視界」這個專輯,收錄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新聞機構——紐約時報近日特別精彩且具啟發性的篇章,分為時事、新知、科技、教育、人物、藝術、旅遊等單元,相信使我們對整個世界的趨勢,有更完整更清晰的了解。
此外,紐約時報有不少充滿人性關懷的文章,令人讀後熱淚盈眶,這是特別要跟讀者分享的。

用蔬菜,做樂器


圖說:色彩鮮麗的新鮮蔬菜,看起來營養滿分,手工製成樂器後,就變成了音樂盛宴

某個悶熱的七月天,一群音樂家聚集排練。指揮緩緩舉起雙手,眾樂手拿穩了樂器,開始演奏一曲讚美詩。
不久,指揮喊停,蛇瓜走了音,南瓜聲音太過尖銳。指揮說,從頭來過。
這個樂團名叫長島蔬菜樂團,所有樂器都是蔬菜,這天除了南瓜、蛇瓜以外,還有兩隻紅蘿蔔長笛。
六十多歲的團長史杜肯布魯克,在十多年前創辦了樂團,但用蔬菜做樂器非史杜肯布魯克首創,維也納蔬菜樂團成軍多年,倫敦也有一個同名樂團。
不過長島蔬菜樂團的的確確是紐約唯一的蔬菜樂團,多年來經常在校園、藝廊和圖書館表演,甚至在某部電影中軋過一角。
這一日,史杜肯布魯克與四個團員正在為長島生蠔節排練。
蔬菜不耐放,因此不管是排練還是正式演出,都必須製作一批新樂器。當日排練前,他們花了一個小時鑽洞挖孔,果肉散了一桌,空氣中彌漫著紅蘿蔔汁的氣味。
三十七歲的丹尼爾吹的是南瓜法國號,二十歲的所羅門將長長的綠色蛇瓜做成類似蘆笛的樂器,他的雙胞胎兄弟大衛負責紅蘿蔔長笛,挖壞了七根紅蘿蔔,直到第八次才做成功。
樂器做好了,還得放在冰水中保持鮮脆。在排練的這一天,天氣炎熱,一絲風也沒有,在這種條件下,樂器馬上就會變軟,所以他們必須與時間賽跑。
史杜肯布魯克的女兒艾琳是第四個團員,受過傳統樂器訓練的她說,演奏蔬菜充滿了意外,往往要靠小刀才能解決問題,比方說把洞挖深一點,或者挖大一點。有時,他們會塞點東西改變調性。
多虧了史杜肯布魯克深具耐心,樂團至今才沒解散。在烈日下,他不停出聲鼓舞團員的士氣。
史杜肯布魯克生於德國,父親是鋸琴音樂家。他在二十多歲時搬到紐約表演小提琴和鋸琴。在一九八○年代,他與鋼琴家妻子搬到長島,在二○○五年左右組成了蔬菜樂團。
組團的動機是什麼呢?在教音樂的過程中,如何勾起學生對音樂的興趣,是史杜肯布魯克的一大困擾。後來他偶然在YouTube上看到維也納蔬菜樂團的表演,覺得一點也不難,相信是個引發學生興致的好點子。
沒想到把蔬菜做成樂器可一點也不簡單,幸好久了他也摸到竅門。比方說,紅蘿蔔可以做成吹奏樂器,例如長笛、排笛……等,南瓜可以做成喇叭、長號或法國號。就連青花菜與馬鈴薯,也能成為音色優美的樂器。白蘿蔔發出的低沈聲音類似雙簧管,青椒有種子,可以充作沙鈴。
史杜肯布魯克有個學生的手極為靈巧,曾用蘆筍做出一個超級迷你的哨子。
維也納蔬菜樂團表演完後,會把蔬菜煮成湯喝掉。長島蔬菜樂團則是直接將蔬菜做成堆肥,把紅蘿蔔長笛拿去餵兔子。
聽眾對蔬菜樂團的反應如何呢?
史杜肯布魯克說,有人看到青椒就覺得討厭,有人批評他們浪費食物,當然也有人認為用蔬菜當樂器實在太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