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打開的時候:當早起的鳥遇見早起的蟲



大家都說,早起的鳥有蟲吃。那麼,早起的蟲呢?
這是朋友念小四的孩子,把她讀來後用自己的口說給我聽的故事。我忍不住加了一點料,重新炒過,或許你也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嗯,這故事有意思。」

在這顆住滿了人類的星球上,一隅沒人注意的角落有一片大海,海中浮著一塊青翠小島,島上東南角有個名叫「三塊石頭」的靠海小鎮,鎮上海邊有個小公園,公園裏住著一隻小鳥。
小鳥長相十分平凡,就像大城市裏的小市民,只看一眼恐怕轉身就忘了他是誰。牠很小,跟麻雀差不多,羽氅也很像似麻雀,但絕不是麻雀。麻雀滿街跑,我認得。我翻了幾本坊間極有權威的野鳥圖鑑,也上網努力搜尋,都找不到牠的資料。
也許是隻突變的小鳥,或者什麼地方來的迷鳥,我心裏這麼想。

小鳥獨自住在一棵無名大樹上,樹很高,樹上有個洞,那是牠每天晚上睡覺的地方。這又是牠跟一般鳥兒不一樣的地方,一般鳥兒沒有「家」的。這隻小鳥不但有家,而且十分戀家。
每天一大早,小鳥總是搶先比太陽,也比鎮上每一個人早起,甚至比菜圃裏任何一條蟲都還早。牠喜歡獨自靜靜看著太陽分秒不停地變幻顏色,還有大地萬物跟著太陽不斷移轉的影子,讓牠感覺那是看不見的時間正在挪動的腳步。
有一天,就在太陽剛剛射出第一道令人歎息的光芒,「早起鳥」準備就緒,從高樹上輕鬆飛落地面,走過霑滿露水的草地,穿過一片開滿紫色野花的小坵,繞過了一張張掛在地面上的蜘蛛網,然後提身一躍,跳上了一排將倒未倒歪歪斜斜的木頭籬笆。籬笆另一邊,有隻小花貓還在睡覺。
「早起鳥」小心繞過了花貓,有驚無險。最後,來到了一畦菜圃。
菜圃裏有一隻早起的蟲兒,睡眼惺忪,正忙著從土壤中鑽出頭來,顯然餓了一夜正想找東西果腹。「早起鳥」銳利的眼睛一下子就瞥到了,走了這麼一段路,肚子早就咕嚕嚕作響,美味當前,想也不想,閃電般叼起滿臉驚嚇身子幾乎僵硬了的蟲兒,卻不見立即一口吞下。
「早起鳥」含著蟲蟲,又繼續往前走了幾步,然後將幾乎昏死的蟲兒輕輕放在一顆又紅又大、又多汁的草莓上頭。
然後─鳥與蟲,就這樣高高興興一起享受了一頓美味可口的早餐。

真的,我在野地裏終於遇見了一隻不吃「早起蟲」的「早起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