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母雞孵蛋

從小事,看大處

小時候,家裏養了一隻蘆花雞,當牠要開始「抱窩」時,媽媽就會去鄰居家找來近期生的雞蛋,把蛋放進鋪墊的窩中,讓母雞孵在蛋上面。媽媽每天都會按時給母雞餵雞食,準備充分的水。
晚上的時候,媽媽又會把母雞孵蛋的地方用圍欄圍好,以防有黃鼠狼進去偷蛋。在媽媽細心的照看下,二十一天後,小雞安全地出殼了。老母雞每天帶著一群小雞四處走動,當有小狗走近牠們時,老母雞便會張開雙翅來護住小雞,雞媽媽的本能盡顯無遺,小雞們在母雞的呵護下逐漸長大。
那時自己還小,看著這一切只覺得很有趣,但沒有太多的想法。隨著年齡的增長,每一天當中都會遇到許多事,在很多事上我總會堅持己意,總認為自己是對的,然而有一天,媽媽問我:「小雞從蛋殼裏出來到長大的這個過程,是誰在看顧著牠們呢?」
我順口便說:「當然是母雞啦。因為一有危險,母雞都會張開翅膀保護小雞。」
媽媽說:「那如果主人不給牠放蛋,母雞怎麼孵出小雞呢?如果主人不給牠餵食,餵水,牠又怎麼存活呢?如果主人不給牠圍柵欄,牠們會不會被黃鼠狼叼去呢?」
媽媽的話,讓我發現自己看事情只看到表面,卻沒看到背後真正的原因與意義。這時我才明白,我總認為自己的想法正確,是對事看不透,太膚淺了。更深覺母親為了教養固執的我,費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