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絮語:豁然開朗的新境界

閱讀《團隊,從傳球開始》

你認為一本寫「永保紳士風度、用雙眼與雙耳聆聽、今晚稱讚媽媽煮的晚餐好吃」的書,會是贏球的葵花寶典嗎?
解析屢戰屢勝祕訣的書,為何不多著墨打球招數,反而「生活藝術」處處聞呢?抽絲剝繭後,即見本書的微言大義是,成功之道在於「先會做人,才會做事(打球)」。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籃球隊教練伍登(John Wooden),於書中娓娓道來多年的心路歷程。例如,乃父典範:某炎夏日,農夫要馬拉重車上坡,在鞭打與咒罵下,馬口出白沫而仍無進展。乃父看到了,就代勞。他和馬耳語,輕拍其鼻子,直到馬平靜下來。他面向馬,慢慢後退,吹個口哨,以韁繩引導馬向前走,片刻間,馬已將重車拉出坑洞。伍登說他看過太多領導者就像那位農夫,失控而訴諸暴力,但就是無效。相反地,傑出的領袖,深具自信與鎮定,孕育出溫和的言行,結果呈現真實的力量。英雄所見略同的是,兩千多年前,中國老子已領悟「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
伍登發現,感恩是團結的催化劑,包括點頭、眨眼、舉大拇指,表達謝意不消一秒,但效果卻持久而美妙。因此,他就機會教育:有球員高難度上籃進球後,狂捶胸膛以耀武揚威,像在說:「一切都是我,我。」但是誰把球傳給他?是誰為他擋籃?若他沒進球,誰在籃下卡位搶球?絕非那捶胸的傢伙。如果哪個球員真的想捶胸,該找那個為他傳球助攻的隊友,然後對他喊:「一切都是靠你,謝謝你。」
伍登目睹多位教練想勝過以往紀錄而陷入精神崩潰,因他們只想贏球,失去生活的平衡,結果,失去一切。乃父的成功哲學「永遠不要企圖變得比誰更好,但是永遠不要停止成為最好的自己」在他心中深處呼喚,怎可把贏球的重要性置於努力之上?結果,伍登定義:「自知盡力後,不只滿足,也獲得平靜,此即成功。」他賽前總是睡得香甜,因已盡力就心滿意足,這種感覺就是最舒服的枕頭。內心無愧即是成功,而勝利只是成功的附屬品;成功應由自評,而非讓計分板或獎盃越俎代庖。這當可使主張「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的孔子,拍案「吾道不孤」。
也許最讓人怦然心動的是,他與乃妻鶼鰈情深,兩人樸實而對拉風奢華等「成功的陷阱」毫無興趣。她仙逝後,每月忌日時,他探望墓園,又寫一封情書放在她枕頭下。本書也題獻給「每天思念的妻子」。呵,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書首,伍登說領導力的最大回饋是,團隊成員緊密的程度,只有牽繫終身的家庭關係能相比,彼此如大家庭分子,例如,他邀離家在外的球員到家晚餐。書末,伍登引述德蕾莎修女的話:「若你今天未曾為別人做一件好事,那就失去了今天活著的價值。」全書彌漫優雅的團隊精神與利他價值觀,輕盈地提昇本書的境界。
人生難免競爭,伍登倡導盡己而超越求勝,讓得失心重的身陷競爭泥沼者,金蟬脫殼地豁然開朗,也有助於潤滑社會摩擦、疏通和諧管道。
無私的傳球聲中,本書讓社會文明躍昇一大步。
不同時代價值觀或異,但伍登心法印證,歷久彌新的是意誠、心正、家齊、國治(或球隊成功)。

徵愛書的你
講義歡迎投稿「閱讀絮語」專欄
挑選一本你心愛的書籍,寫下閱讀後的心得(1,200字以內),與大家分享

投稿email:abcbetterlif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