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笑容:排隊的母親

母親,媽媽,阿母,娘……這些隨口喊出的單詞,所代表的意義,總比我們想像的來得深遠。
我們哭,她心中也跟著我們掉淚。
我們笑,她笑得比任何人都燦爛。
即使,她不會大肆宣揚她的喜悅與痛苦,她的眼光仍舊隨著我們四處遊走。
只因那份對孩子的愛。
你曾注意過母親為何笑,又為何哭泣嗎?
講義精選關懷母親的文章,讓最親近的家人也知道你放在內心的感激與溫暖。

母子二人聊天的時間

長長人龍,橫列在早晨巷弄內的街口,等著抽取知名點心店的號碼牌,而母親時常是其中一員。
逢年過節,母親總會問我們需不需要買伴手禮,若有需要,前一晚她便會早早睡去,天還未亮就開始起身準備。她必先把家事大致做好,諸如洗衣、掃地,接著煮好早餐,把外套、口罩穿戴完畢,像個武士一樣出征。
我在外地工作,回家鄉的早晨不是去公園打球,便是睡到了八點多才起床,很難陪母親去排隊。
我原以為排隊很容易,直到一次與妹妹陪母親去現場,只見沒有間斷的人潮,一個接著一個,有些人慕名而來,有些人為了討生活拿來轉賣,有人則是像母親一樣,幫親人無悔的排隊。
排隊時,可能得忍受天寒、下雨,還有二手菸味,這讓母親頻頻咳嗽,我一度勸她乾脆就去附近的攤販買就好了,給他們賺一點無所謂。她又咳了幾聲,然後用堅定的眼神告訴我:「不要,我就是要排隊。」我們也只能照她意思繼續排下去。
我與妹妹因為麻煩母親而被父親責備,父親認為不該讓母親如此奔波。後來我們沒告訴母親,逕自向附近店家購買,花多一點錢讓母親休息,也省了時間。我們買回家時,正巧遇上在外打掃的母親,母親起初不說話,落寞的神情寫在臉上,後來整天一直問為什麼不告訴她,讓她去排隊就好,頓時使我們覺得兩難。
母親其實是為了省錢。從小家貧的她,覺得即使是幾十塊錢,她若能用時間、勞力換取,都無所謂。她認為反正也是閒著在家,去排隊等候,反而可以出外透氣。
後來,我們選擇到車站購買,雖然價格更貴,但暫時解決兩難問題,偶爾回家鄉時,會邀母親一起到現場排隊,那時,也是我們母子二人聊天的時間,趁著排隊的空檔,詢問一些家鄉或家族軼聞,而母親則是問我在外工作的事情。
每當與母親開心地拿到號碼牌,就像把排隊幾個小時的勞累統統拋諸腦後,順利進到店面提回伴手禮時,那種喜悅更是反覆的敲打著我們的心。漸漸地,我能體會母親的心情。若要排隊時,我也學母親一樣早早睡去,然後先起來幫她整理家務,接著騎著機車載她到現場排隊,最後,再一次完成我們今年的排隊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