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世界上最完美的飲食

Mediterranean Diet被公認為目前全世界最健康的美味飲食方式。它是1940年代,地中海周圍的希臘、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人的傳統飲食,內容主要是穀物、堅果、豆類、大量蔬果、深海魚肉、橄欖油、紅酒……等。份量多,但卡路里少,不只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發生,而且可改善大腦的心智狀況。
首先提到這個概念的是美國生物學家Ancel Keys和他的太太Margaret Keys,但直到1990年代才引起注意。
Keys認為葡萄牙人吃的是最典型的地中海飲食,但當時獨裁領袖Salazar卻認為地中海飲食是「窮人的飲食」而不悅。也有人認為葡萄牙人吃的是「大西洋飲食」(The Atlantic Diet),有更多的魚、海鮮和新鮮的綠色植物。
地中海飲食的重點不在脂肪的總量,而在聰明選擇優質的油,例如橄欖油、多脂魚。尤其重視食材的在地和新鮮,大量的蔬果、全穀,還有堅果,只吃少量的瘦紅肉,不吃香腸、火腿。再加上一杯紅酒。
地中海各國的文化不同,飲食內容稍有差異,但主要食材是相同的,加上陽光普照,而且重視運動和社交,擁有正向的人生觀。
201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地中海飲食列為無形的人類遺產,理由是:「地中海飲食包含關於農作物、收成、漁業、畜牧業、水土保持、加工、烹調,尤其是食物分享和消費,有一套技術、知識、流程、象徵和傳統。」
但有些醫師認為地中海飲食有太多的脂肪,對心臟病患者不適合。例如著名的Dean Ornish醫師,主張吃全素,而且必須滴油不沾(橄欖油也不行)。他有個著名的病人,柯林頓總統,他說:「完全不碰油,讓我減重,而且身心舒暢。」
著名的哈佛醫師Andrew Weil,他從傳統醫學,走向自然療法,他的十多本著作,全世界銷量已超過一千萬本,而且兩度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他說:全世界的傳統飲食一直在改變:第一,加工食品開始出現,富裕帶來更多的卡路里和紅肉。第二,傳統的地中海飲食是一整套對健康有益的飲食文化,有較多的體力活動,較頻繁的社交和家庭團聚。大夥兒聚在一起享受美食是地中海文化中的健康生活方式,不是只有橄欖油而已。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