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復專欄:談投資

國內的政治、社會問題讓投資人卻步

GDP包括生產、消費、貿易、投資,其中投資尤其重要。國家經濟發展倚賴充分的投資,少了投資,無論農業、工業、服務業都會停滯。
臺灣投資金額逐年下降。本國同胞多將資金投於海外,卻不願意投資國內,許多人表示,原因在於臺灣土地狹小,水、電、勞工……等資源缺乏。
但我認為這並非主因。臺灣土地雖小,卻完成了許多工業區。政府供應農業、工業所需水電穩定,近年鮮少停電、缺水。讓投資人卻步的真正原因,是國內的政治、社會問題。
以發電爭議為例,燃煤、燃油發電污染高,太陽能、風力「靠天吃飯」,目前無法穩定。真正無污染、價格低廉的是核能發電,但社會上卻有「核能發電很危險」的觀念。確實美國三哩島、蘇聯車諾比都曾發生核能意外,但這兩個案例都沒有造成嚴重的傷亡。
事實上核能發電的安全指數很高,只要有些微問題,電廠就會自動關機。然而每當發生這種現象,媒體就會大幅報導「核電廠跳機」,卻不了解「跳機」正是核電廠最安全的設計。我希望國內的核能專家,能多讓國人了解核電真相,不要讓民眾只能接觸到反核團體的單方面說法。
整體而言,臺灣的基礎建設勝過世界上不少國家,可說是投資天堂。我們都希望國家經濟成長、人民生活改善,更應該齊心協力,不要把精力用於堅持一些沒有建設性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