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無趣的智慧廚房

去年十月,西雅圖舉辦一場智慧廚房高峰會*,參加者都是廚房科技的專業人員,他們的使命是要將數位革命更進一步帶入廚房。一般人,除了睡眠,在家的時間大約有60%花在廚房。所有的與會者,不論是廚具大廠的高級主管,Google工程師,或者年輕而且具有大眾集資概念的企業家,大家一致的看法是,未來五年到十年,AI將是廚房的常態。
他們說,未來的廚房設施,將不只是冰箱門外一個螢幕,供你查看天氣,搜尋食譜,更新家人的行事曆而已。
你腕上的電子裝置,可監控你的卡路里,也可啟動廚房的電動攪拌機,又可查看冷凍櫃和廚房磅秤。而且又可根據現有的食材,以及你的體重和口味,搭配最適合的食譜,以及何時啟動你的烤箱開始烤鮭魚,並且以簡訊通知家人何時可上桌。
你的冰箱也可發出採購訂單,考量你對某些食物的預算,以及是否限定有機的……
照這個趨勢,總有一天,你根本不需要任何廚藝,就可做出一桌佳肴。但,同時,我們也將失去很多做菜的樂趣,以及許多好處。下廚,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種減壓、療癒、養生的過程。下廚之前,你必須去採購,然後思考如何動手,這一連串是運動和動腦的組合。吃完,要清洗碗筷,根據莊淑旂博士,這是很重要的養生過程。她在自傳《阿娘》這本書中透露:「為了避免阿娘罹患老人痴,我總是要求她每日洗碗筷……洗碗筷對老人實在是一個非常好的運動。因為洗碗時,水龍頭的水嘩啦嘩啦往下流,有水聲,聽入耳朵,對大腦就是一種刺激;洗碗筷時,老人家的手指、手掌都在運動,聽過『手動腦動』這句話吧;看著流水,對高齡者也有好處的……」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A future with no joy of cooking(by Kim Severson)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