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善念的微妙

念頭影響命運

某日下午開車經過臺中西屯區環中東路附近,見老太太沿路兜售梔子花,心生憐憫就順手買下放在車上,過一陣子,花香撲鼻而來。
接著到秋紅谷走走,溜達半小時後準備付停車費離開,銅板卻不夠用,只差十元必須換零錢。想起就是因為買了梔子花,零錢才不夠用。但我沒有後悔,甘願走過一條街找商店換零錢。我走到了十字路口,眼前有一家傳統名店。本來就想著有一天要買這家的糕餅,但是買禮盒一定花百元以上。此時頭上有天使與魔鬼在交戰,魔鬼準備付錢,但是天使死命按著魔鬼的手。就在兩方僵持不下之際,撇見隔壁正是「有一天也要買一盒來吃」的點心店。於是天使與魔鬼終於停戰,結局以幾塊銅板結束了這場矛盾。
窮則變,變則通。想起經過停車場門口時都會看到刷卡感應區,以前視而不見,殊不知自己就有「一卡通」。雖然進場沒有刷卡,出場時當然也不能感應,卻因此讓我知道,往後如果身上零錢不夠時,還有一卡通可以用。我要說的是什麼呢?因為發了一善念,讓我發現自己有別的工具可以解決窘境,縱使先經歷看似「不好」、「不方便」的事情─零錢不夠用,要走去換錢。但最終結果還是美好的─嘗到美味的點心,並發現多了一種付費工具。
如果當時老太太向我兜售花時,我手一揮,綠燈一亮油門一踩,也許離開停車場時方便又順利,但是我可能要很久很久以後,才知道我也可以刷卡了。
念頭影響命運,原理是這麼運作的。那麼,如果是發大善念,又會怎樣呢?所以,你也要發善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