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益行動:點亮自己,黑暗就會少一點

首次參與公益團體的義賣活動


圖說:●與當時一同義賣的夥伴合影

大學時的某年冬天,為了籌募身障者職業重建基金,我跟著仁愛社至桃園火車站附近商圈為伊甸基金會義賣牙刷。當日大約早上九點多到了統領百貨,主辦單位把所有人分成三人一組,每一組負責六十支牙刷,並規畫每組的路線。我穿上與大家一致的衣服,昂首闊步為生涯首次義賣牙刷之旅,加油出發了。
也許是剛睡醒,也可能是害羞,路人經過都不好意思推銷。一直被拒絕的滋味確實不好受,甚至有些路人連搭理都不搭理,還有人看到我們好似怪物,避之唯恐不及,當下不禁檢討自己是否做過類似拒人於千里之外的事。
早上外出逛街的人較少,我專攻沿路的商家,當日的第一支牙刷是賣給雜貨店老闆娘,過程十分感動。因為經過不短的空窗期,才終於賣出首支牙刷,對於涉世未深的我們激勵不少,但沿路商店並不好推銷,大多以剛開門營業當天尚無收入為由拒絕,爰此,只好改變路線,往道路行人多的地方前進,選擇馬路的轉角、公車下車處或是等紅綠燈處,經歷幾次失敗經驗後,膽子漸漸變大了,開始使用死纏爛打的絕招,站在路人的去路,不斷用令人同情的言語感動路人購買牙刷,而這招十分有效。
上午結束,吃中飯時清點盒子內牙刷的數量,大約還有四十支左右,接著討論下午的戰略,必須要從主要購買群下手。經過一個上午,彼此分析發現購買民眾以女性居多,若有男性購買,大概是身旁有女性朋友的男性,令我訝異的是年齡分布兩極化,主要購買群的年齡層為國中生與四十到五十歲的媽媽,所以下午決定針對這兩個族群進行推銷。過程竟出乎預料地順利,甚至有位失業的阿姨稱其還未找到工作,可是也跟著買幾支牙刷,分享幸福,亦有一位騎腳踏車的好心媽媽一口氣買了十支。
最後一支牙刷是賣給一位只信任伊甸基金會才購買義賣品的媽媽,賣完最後一支牙刷後,突然覺得人生擁有無限的成就感,將捐獻箱全部交回時,志工阿姨表示我是當日最快賣完的第三名喔。
有時事情想得很簡單,但實際做起來卻很難。賣牙刷的過程中,有些人很冷淡拒人於千里之外,有些人卻很熱情地慷慨解囊。其實我們無法批評這些冷淡的人,因為你我都可能曾當過如此之人,更或許是詐騙集團的猖獗,帶給大家對立、防衛的自我保護心理,以致冷漠不過問。然而,若每個人只想著獨善其身而不受害實則不難,但如轉念一想,當他人愈是透過不法分裂社會,你我更應該團結起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只需要發揮能量點亮自己,世界上的黑暗就會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