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新鮮聞:全球暖化,颶風變慢也變強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已有130年歷史,對人類知識和心智的影響及貢獻,是無遠弗屆的。這個學會也是目前世界上組織最大的非營利組織。
除了雜誌和電視頻道之外,這個學會也提供一項新聞服務(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Service),由他們的專家提供最新的有關人、動物、環境等訊息,分別出現在該會社的新聞頻道及網站。講義與國家地理學會的這項合作,每月以固定專輯方式出現,由資深譯者呂玉嬋主編、翻譯。

溫暖的海洋與空氣有利於氣旋形成,使氣旋容易夾帶更多水氣,一旦氣旋在某地停留不前,豪雨勢必釀成嚴重災情
近期研究發現,包括颶風和颱風在內的熱帶氣旋,移動速度比數十年前緩慢許多。
有人可能以為氣旋移動速度變慢是件好事,事實恰好相反。
氣旋移動緩慢會導致降雨集中在局部地區,拖長氣旋肆虐的過程,釀成更嚴重的災情。二○一七年八月,颶風哈維登陸美國南部後,在德州久滯不去,磅礡大雨導致大休士頓地區多處水患成災。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科學家柯辛參與這項研究,指出從一九四九年到二○一六年,全球熱帶氣旋移動速度平均減緩了百分之十,在大西洋西北地區,氣旋移動速度下降幅度多達三成。有的氣旋登陸後,甚至會更進一步放慢速度。
熱帶氣旋移動速度何以呈現放慢的趨勢呢?包括柯辛在內的多位科學家相信,氣候變遷是主因之一。極地升溫速度快過地球其他地區,因此改變了氣壓梯度,減少推動氣旋的風力,氣旋自然放緩了腳步。
另一項颶風研究以過去十三年的二十二個颶風為數據,以電腦模擬它們發生在更暖和環境的變化,結果發現颶風速度會減緩百分之十,降雨量則平均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科學家指出,溫暖的海洋與空氣有利於氣旋形成,也使氣旋容易夾帶更多的水氣,這樣的氣旋一旦在某地停留不前,豪雨勢必釀成嚴重災情。

圖說:2017年9月,颶風瑪莉亞侵襲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科學家發出警告,人類未來可能面臨更嚴重的颶風天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