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微笑的力量

笑了,才得到快樂

記得國中時期,教務主任是位總帶著燦爛笑臉的老師,雖然已想不起他的名字,但那個笑臉卻能第一時間浮現我的腦海。
當時學校為雙導師機制,國一升國二時,副導師因病離職,在校方無法快速徵才的情況下,教務主任自告奮勇接下這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然而,他跟每個學生交流自如,除了老師,更像朋友。他真的很愛笑,這個笑顏讓師生間少了距離,他的笑容,總讓人感到幸福。
當時覺得老師每天都很快樂,實際上他常因身兼二職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
某次,我在午休時間抱著全班作業本到教務處,準備遞交老師,卻在門口聽到校長正大聲斥喝老師所犯下的行政錯誤,長達半小時。我傻傻站在門口等,等校長邁開大步離開,我才敢偷偷小覷一番。
老師看起來非常沮喪,拍拍自己的臉讓自己振作。我輕敲了門,老師很快地一掃陰霾,又掛上了招牌笑臉。
我放下沉重的作業本,輕聲說:「老師不用強顏歡笑,要是我被罵成那樣,早就哭了。」老師淺笑,伸手招呼我坐旁邊的椅子,笑道:「被罵,一定是自己有什麼地方讓人不滿意,如果不是你的錯,可以不用放心上,但如果是你的錯,就應該改進,並且感謝那個願意告訴你錯誤的人。」老師又續道:「我啊,不是因為開心才笑,是因為笑了,才得到快樂。你看過幸福的人,是愁眉苦臉的嗎?」
那個晌午,我們還講了許多,雖然多為課業與家常,但老師替我上了人生最重要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