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新鮮聞:地表最冷的角落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已有130年歷史,對人類知識和心智的影響及貢獻,是無遠弗屆的。這個學會也是目前世界上組織最大的非營利組織。
除了雜誌和電視頻道之外,這個學會也提供一項新聞服務(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Service),由他們的專家提供最新的有關人、動物、環境等訊息,分別出現在該會社的新聞頻道及網站。講義與國家地理學會的這項合作,每月以固定專輯方式出現,由資深譯者呂玉嬋主編、翻譯。

攝氏負九十七點八度超級低溫
地球表面可以冷到什麼程度?近期的衛星觀測到攝氏負九十七點八度的超級低溫。
一九八三年,俄羅斯沃斯托克觀測站測量到負八十九點二度的低溫,在這樣的低溫環境,如果多吸幾口空氣,可能會導致肺出血。因此,俄羅斯科學家離開觀測站進行研究時,必須戴上能夠保溫的面罩。
沃斯托克觀測站位於南極洲東南極冰蓋,冰蓋表面看起來平坦,但其實是圓頂狀。沃斯托克觀測站位於圓頂頂端附近,並非是最高點,科學家推測冰蓋最高點的溫度比負八十九點二度還要低。
東南極冰蓋頂點未設立氣象站,所以無法記錄嚴冬時的低溫,但衛星自上方通過時,可以測量到冰蓋表面溫度。
科學家查看歷年衛星數據,發現最冷的地點在淺窪處,可能是因為冷空氣會像進入河谷一樣沉入凹地。研究團隊發現,在人腦高度的溫度,大約是攝氏負九十四度,而雙腳踩到冰雪的地方,則低至攝氏負九十七點八度。
什麼條件才會產生這樣酷寒?首先,必須是嚴冬時節,再來是連續多日無風狀態,天氣晴朗無比。
儘管在這樣的冰天雪窖,寒冰也會散發微量的熱量。在正常情況下,空氣中的水蒸氣會捕捉大部分的熱量,然後傳回地表,讓熱能留在低層的大氣層。但若是遇上乾旱期,大多數水蒸氣會離開大氣層,冰蓋所發散出來的少許熱量會進入太空,使冰蓋表面更加冰冷。
由於全球氣候持續改變,大氣層中的水蒸氣濃度愈來愈高,愈來愈多冰層所釋放的熱能留在地表附近,導致地表的溫度逐漸提高。專家認為,再次觀測到破紀錄低溫的可能性應該不高了。

圖說:二○一七年,南極半島大冰山斷裂,殘餘冰棚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