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出來的腳

或許這是老天的意願,希望他放慢腳步,聆聽他人與自己的聲音

大學同窗善銘的生活,可說是忙碌不堪,經常加班導致身體常陷入疲勞狀態,就在某晚騎車下班時發生車禍。所幸只有左小腿骨折,但他暫時無法回到工作崗位,必須在家休養。他不喜歡坐輪椅,平日的移動,就必須靠四腳的固定式助行器輔助。
善銘把老婆所買的助行器,當成是多出來的腳,用來暫時代替左腿功能。一開始使用時,他不太習慣,認為堂堂一個大男人,走路這麼簡單的事,應該要靠自己。他嘗試了幾次不使用助行器,卻總是疼到摔倒,後來,他也學乖了,暫時放下尊嚴,把助行器當成朋友,試著靠它來行走。慢慢的,他習慣這種助行器模式,可以悠閒地在家中漫步,同時也維持著基本的活動量。
由於不良於行,無法外出,善銘只好運用多出來的病假,在家從事一些靜態的休閒娛樂。他一直是古典音樂迷,長年下來,蒐集了上千張珍貴唱片,而現在他終於有時間和它們敘舊。他小心地將唱片從架子取下,細細擦拭封面外裝,一張一張播放,欣賞音樂之時,也拿出典藏的書籍閱讀。他發現已經好幾年沒靜下心來聽音樂及看書了,現在再度重溫,又有不同的感受。
待在家的日子,善銘必須靠老婆照顧。平常兩人都過於忙碌,往往一人回家後,另一人早已入睡,而現在不一樣了,他有更多時間和她互動,可以慢慢品嘗她煮的菜,兩人能彼此交換想法。他也開始試著用她的角度來思考事情,而不像過去,總是先入為主,認為自己才是對的。
在傷口面前,他學會了謙虛,了解到無論在外頭創下如何輝煌的事業成績,也不代表自己是所向無敵的,應該以包容態度與周遭人相處,特別是關係密切的家人,同樣需要彼此的呵護。
某晚吃完飯後,他特別握住老婆的手,謝謝她不離不棄的照顧,如果沒有她,他絕對會像隻無助的貓咪。當他感性告白時,兩人的眼眶,都泛著閃爍的淚光。
善銘休養了將近兩個星期,在這段時間內,他過往易於煩躁的心思,已有所沉澱。每當夜晚,他倚著助行器,沿著樓梯步上屋頂陽臺,抬頭仰望星辰高掛的夜空,不禁領會出個人的渺小。他想到,或許這就是老天的意願,希望他放慢腳步,聆聽別人的聲音,也聆聽自己的感受,檢討過往的得失。
看著助行器,善銘深深認為,這讓他對自身有所反省,可說是因病休息的最大收穫,人生不該只關注工作,還有更多充滿人性的課題,同樣值得他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