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老太太的智慧

反省才是進步的力量

無論海內外,臺灣人意識形態的對立,處處可見。特別在選舉前後,任何一方都認為自己「理直氣壯」,並把另一方講得「一無是處」。人們平日保有的「風度」、「修養」,以及「就事論事」的能力,只要碰上政治,就突然消失無蹤。
有一天,我參加一個演講餐會,與會者有數百人,演講者是一位臺灣來的著名政治人物。名為演講餐會,實際像一場海外造勢晚會,無論是演講的或提問的,立場都極為鮮明,整個會場陷入一面倒的氣氛。
在大家慷慨激昂發言後,突然,一位年近九十、滿頭銀髮的老太太站了起來。她語調平和地說:「我從頭聽到尾,大家都在批評某某政黨,其實,我們支持的政黨也有很多做不好的地方,不要只顧檢討別人,反省才是進步的力量。大家也來想一想,我們自己有什麼可以改進的?」
語畢,會場一片沉寂,沒有掌聲,也沒有噓聲,大家好像已經不習慣這樣理性的發言。老太太是他們長期的支持者,沒人懷疑她的立場。幾分鐘後,主持人才接過麥克風說:「某某夫人是我們尊敬的長輩,我們謝謝她的提醒。」
事隔多年,這場演講者講了什麼,提問的人問了什麼,我一句都記不得,只有老太太的那一句:「不要只顧檢討別人,反省才是進步的力量。」不時在我腦海中迴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