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雲 飛向愛心大國

愛心是人內在的太陽,把溫暖帶給人間

雲,仍慢慢地飛,地球也以相同的速度在轉,為什麼人要變得匆忙呢?匆忙使人與自然疏離,使自己不能寧靜自在。但,人為什麼仍舊選擇匆忙,無法改變?這是每個人或每個知識分子,要思考的問題。
我提出清富觀念後,很多人贊同,也有很多人說不容易做到。今日社會人們的思想,已被看不見的文明列車,拉著往前衝。要使列車忽然慢下來,當然不容易,在這種無力回天的狀況下,只好選擇由少數精英做起,尤其是先由企業精英做起,效果更好。因為企業精英可以帶領一批人,使企業成為溫暖和樂的大家庭,改變了一批人,也改變了自己。
改變自己非常重要,自己的心性如能由向外奔馳的習慣,轉向內心穩定成長的安靜,將生活與生命同等關注,每天以愉悅的身心與人相處,甚至可以在安靜安詳時候,如莊子所說:「得乎至美,而遊乎至樂。」那麼清富的功課,就幾乎完成。
這「至美」「至樂」的功課,必須從不匆忙做起。我們很幸運生長在臺灣,這裏有深厚的文化淵源,儒釋道的精華成為我們日常知識,使我們東方人比西方人多了一份不匆忙的悠閒,再加上現代科學的養分,使以前不清楚的內在世界更為清楚明白。
少數的人中精英,IQ高,EQ也很高。不僅事業發展得好,樂觀自在,家庭美滿,而且形態優雅,在人群中到處受人歡迎。他們心靈也時時處在平衡的安靜狀態,這樣的人,其心靈能量比平常人高,喜歡照顧別人,而且心中時時充滿了愛心。
愛心是一種能量,是人類將來要進化的方向,這是所有宗教教義都指向愛心的原因。我們如把愛心放在內心,時時使它發光發熱。發光,使自己容光煥發,發熱,把溫暖帶給人間。就這樣,愛心像一顆內心的太陽光耀奪目,照耀身內細胞及外在世界,使身體每一個細胞的生命力旺盛起來,就像我們對著早上的太陽一樣。
愛心是人內在的太陽。古來不論哪一家的修行人,都強調在寧靜的觀照中,使內在的黑暗光亮起來。那光亮的探索與愛心的光芒是相同的,所以想修行的人沒有愛心絕對修行不來。這也是師父在尋找門徒時,所謂的「根器」。
對一個人來說,愛心這麼重要,它是腦筋能否平衡,心靈能否平和的關鍵。一個社會,以至於一個國家也都一樣,現在全世界都以成為經濟大國,甚或政治大國為目標全力以赴,為什麼不改成以愛心大國為目標,使社會更和樂更幸福,更正確地往我們的理想國「世界大同」邁進呢?
雲,仍慢慢地飛,雲要告訴我們的居然有那麼多。朋友,多看雲吧,那雲還會告訴你更多、更多……而且也讓我們一步一步走向愛心大國。

本文作者為統一集團前總裁、三三會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