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新鮮聞:貓舌的祕密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已有130年歷史,對人類知識和心智的影響及貢獻,是無遠弗屆的。這個學會也是目前世界上組織最大的非營利組織。
除了雜誌和電視頻道之外,這個學會也提供一項新聞服務(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Service),由他們的專家提供最新的有關人、動物、環境等訊息,分別出現在該會社的新聞頻道及網站。講義與國家地理學會的這項合作,每月以固定專輯方式出現,由資深譯者呂玉嬋主編、翻譯。

圖說:科學家利用微型電腦斷層掃描儀,解開了貓的舌上祕密


為什麼光用舌頭舔毛,就可以達到清潔效果呢?

貓咪在清醒時,有四分之一的時間花在舔舐毛髮上。為什麼光用舌頭舔毛,就可以達到清潔效果呢?最近一篇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的論文,揭露了貓舌的玄機。
原來貓咪的舌頭上布滿一種倒勾狀中空小刺,像梳子又像迷你吸管。當貓在舔毛時,唾液會從這種稱為「乳突」的小刺滲入毛髮,達到清潔效果。
科學家費了數個月工夫,從動物園和動物保留區取得六種貓科動物的舌頭樣本,再用電腦斷層掃描儀放大來觀察。他們發現,乳突朝喉嚨的方向倒彎,彎曲的形狀能讓它藉由毛細現象吸起唾液。雖然每個乳突只能吸起零點零四公撮的水,一整天下來,一頭家貓的舌頭平均能把四十八公撮的水分帶到毛皮上,大約是五分之一杯的水量。貓咪的唾液不但有深入清潔皮膚的作用,當唾液蒸發時,還能夠幫助降低體溫。
此外,研究人員也驚訝地發現,乳突的方向並非是固定的。碰到毛髮打結,乳突會轉動,解開糾纏的地方。難怪貓總是看起來這麼整齊乾淨。
科學家的發現激發商人的靈感,設計了一款類似貓舌的梳子,據說能夠快速清理人類的落髮或貓毛,而且只要用手指輕輕一抹,就可以把梳子清潔乾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