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如何預防跌倒

講義滿32歲了,感謝各界的支持

Jane E. Brody是紐約時報著名的專欄作家。她今年77歲,從1976年起,她的個人保健專欄開始出現,幾乎每周一篇。講義刊過許多篇,這裏要介紹的是她最近的一篇*。
Brody說,跌倒是老年人致命的主要因素。幾乎人人都會偶爾跌倒,但跌倒並非年歲大了一項不可避免的結果。如果你知道為什麼跌倒會發生,而且想辦法去減少這種風險,多數與年歲有關的跌倒是可以避免的。
每一年,65歲以上的人,至少有四分之一會跌倒,而且跌倒過的人更容易再跌倒。一旦受傷,年紀大的人不論在肉體上或精神上,較不容易復原。
跌倒最容易造成骨折,即使沒有斷裂,也會對老年人個人的健康,社交上的應對,以及心理層面造成傷害。
許多因素造成年長者容易跌倒:服用慢性病、骨科疾病等的用藥;身體受傷,不平衡姿態和肌力;視力、聽力、反應能力衰退;身體移動造成的痛苦等等。
同樣的,也有減少嚴重跌倒的措施:首先,規律的運動可增強腿部的力量、平衡感、耐力、協調力。打太極拳對平衡力來說是一種極佳的運動。還有,練習在刷牙、洗碗時,用一隻腳站立。或者去參閱有關如何增加平衡力的書籍。
如果你有視力逐漸惡化的情況(例如白內障或黃斑部病變),一年至少要去看一次眼科。醫師若建議移除白內障,就不要耽擱;模糊的視線會造成嚴重的摔倒。
眼鏡的度數,也必須隨時調整。老年人最好戴單焦眼鏡,而非多焦或漸進的。還有,定期做聽力測試,有必要的話就必須戴助聽器。
請你的醫師檢視你所有的用藥,看看什麼會造成暈眩或昏睡。專家說,那些降血壓、降血糖、減痛藥……等,最需要注意。
還有,仔細檢視你的住家外面和裏面可能造成跌倒的風險。把雜物移開─不要在地上放書本、紙張、衣服或寵物玩具,以及把通往洗手間、臥室、廚房、前門的家具移開。樓梯一定要加欄杆,浴室和馬桶邊一定要加扶手。
檢視地板和覆蓋物的安全程度─小地毯、鬆滑的地毯、房間之間的突出處,都是危險的。在浴室中放一塊高品質的止滑墊子。修補所有壞了或不平的階梯和地板。地板上不要有電線和電話線。若有水滴,立即擦乾。
大方投資最佳的照明設備。任何夜晚來臨會造成危險之處,我就讓電燈全天候亮著。我把燈泡都改為省電而且更亮的LED。至少,你要在臥室和浴室之間裝上夜燈,或者在枕頭或床邊放一支手電筒。用心檢視你的鞋子,必須合適、舒適、有支撐作用。低跟和鞋底有堅強的附著力,是最重要的。不要穿著襪子或絲襪走動。要穿不會滑動的拖鞋。光腳或穿著襪子上廁所,是不智的。
室外,要配合天氣穿合適的鞋子。而且永遠把視線投向你的前方──不要看手機。我的原則是,我看著前方十公尺之處,避免任何危險。如果你的穩定性不夠,就一定要用手杖或助行架。
這個月,講義滿32歲了。我們繼續以謙卑之心,努力把講義辦得更好,以報答所有支持講義的朋友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Hold on. A fall can kill you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