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新視界:戴頭巾也能玩搖滾樂

The New York Times
All Texts and Photos Provided by The New York Times Syndicate Used with Permission

講義開闢「紐約時報新視界」這個專輯,收錄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新聞機構——紐約時報近日特別精彩且具啟發性的篇章,分為時事、新知、科技、教育、人物、藝術、旅遊等單元,相信使我們對整個世界的趨勢,有更完整更清晰的了解。此外,紐約時報有不少充滿人性關懷的文章,令人讀後熱淚盈眶,這是特別要跟讀者分享的。

印尼新崛起的搖滾樂團

三個包著頭巾的伊斯蘭少女,露出一臉的害羞和尷尬,實在很難想像她們會是一支重金屬樂團。
她們是印尼新崛起的搖滾樂團Voice of Baceprot,在西爪哇的方言中,Baceprot是「噪音」的意思。除了用撕破耳膜的音樂震撼印尼聽眾外,在這個世上穆斯林比例最高的保守國度,這三名女孩還挑戰了性別與宗教規範的刻板印象。
十七歲吉他手兼主唱的庫妮雅說,音樂與宗教文化並不衝突─頭巾是她的身分,重金屬則是她的音樂流派。
三個樂團成員自幼就是好朋友,也都是農家子弟,在上中學之前,沒有人玩過音樂。很幸運,她們的音樂老師發現了她們的潛力,引導她們走進音樂。
她們坦承,在尋找自己的聲音和組成樂團的過程中,承受了來自家人、朋友和鄰居的批評,甚至在網路上收到數以百計的威脅,理由是她們褻瀆了伊斯蘭教,表現得不像正常的穆斯林女孩─換句話說,她們不夠順從。
但是,她們並沒有因此退縮,反而用她們的音樂進行了反擊,在歌詞中討論了性別平等與年輕人的權利。
她們的果敢和毅力得到了回報。二○一七年八月,在印尼國慶日慶典上,她們登上舞臺,在兩千名政府高層、商界領袖和學生團體面前表演。
雖然印尼傳統觀念保守,但當地的音樂舞臺充滿活力,重金屬音樂非常受年輕人歡迎,不少國際知名樂隊都在印尼辦過大型演唱會,連總統也曾經公開宣稱自己是美國幾個指標樂隊的樂迷。
印尼音樂專欄作家德圖認為,從某個角度來說,Voice of Baceprot其實是提振印尼國際形象的好機會,讓國際明白印尼並沒有那麼激進與「可怕」。

圖說:在一個極度保守的國家,女子組重金屬樂團公開演出,是非常大的挑戰。此為國慶日音樂會的彩排,中間人物是17歲的庫妮雅,身兼吉他手與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