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玩命的女人

她在一個密封的木桶中,從尼加拉瀑布上游滾落下去

安妮‧泰勒(Annie E. Taylor, 1838-1921),是一位美國教師,她在1901年10月24日63歲生日那天,把自己密封在一個木桶內,由別人從尼加拉瀑布上游,推入水中,在158呎驚濤駭浪的跌撞下,她存活下來,成了第一個也是最年老完成這類壯舉的人。泰勒公開承認,她從家鄉密西根州跋涉來到尼加拉瓜,就是希望能一夜致富。
1901年,附近水牛城舉辦泛美博覽會,給了泰勒一個靈感:藏身在木桶中,隨瀑布滾下去,可以帶引一些參加博覽會的人到尼加拉瀑布,也可能讓自己名利雙收。
她知道自己無法獨立完成此舉,因此請了一個有主辦過嘉年華經驗的人來當經理,為她組成一個團隊,並且負責宣傳事宜。
泰勒親自為她的木桶畫了草圖,還以紙板和細繩做成模型,委託當地一家酒桶工廠製造。泰勒親自挑選、鑑定每片木塊。完成後的木桶呈橢圓形,高五呎,寬三呎多。泰勒事先還做了一次實驗,把她養的一隻貓放在桶中丟入瀑布,結果木桶完好如初,貓也活生生的。
當天下午,泰勒和木桶被船載到美加邊境的尼加拉三個瀑布中,最險峻的Horseshoe Falls。泰勒被密封在桶內之前,曾打入足夠她使用一小時的新鮮空氣。她以皮帶固定自己,並以數個枕頭護身,木桶底部放著200磅的鐵砧,以保持木桶垂直。
從她下水到被救起,過程大約是20分鐘。她受了驚嚇,頭部有一處割傷,但神志十分清醒。
泰勒一點也不像是個喜歡搏命的女人。她胖嘟嘟,年紀一大把(她對記者謊稱她才四十出頭),但她從小就喜歡戶外活動,對冒險故事也充滿憧憬。18歲就結婚,沒多久老公就去世。一生多舛,到處漂泊,擔任教師,但收入不穩定,必須依靠親戚接濟。她遇過不少九死一生的劫難,包括一場大火,一次大地震,以及有一次在德州郊外乘坐一輛馬車遇到搶匪。歹徒把槍抵住她的額頭,但她拒絕把藏在衣服裏的800元美金交出來。「開槍吧,」她對搶匪說。
完成壯舉之後,泰勒開始巡迴演講,也出版一本薄薄的回憶錄。但她所賺的錢都被她那邪惡的經理騙光了,甚至木桶也被偷走了。
她晚年在瀑布現場,以每本10美分販售她的回憶錄,並以收費方式與人合拍紀念照。1921年82歲去世的時候,她已一文不名。她的幾個朋友集資把她安葬在瀑布附近一個墓園,墓碑刻著她的那次壯舉。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取材自泰勒自傳Over the Falls、紐約時報的She went over Niagara Falls in a barrel and survived(by Jesse Mckinley)及Wikipedia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