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巨龍:守護外籍漁工的女英雄

為弱勢勞工發聲的李麗華

在南方澳的外籍漁工大概沒人不知道李麗華,她是極少數關懷外籍漁工的臺灣人,雖然2017年獲選為美國國務院「防制人口販運傑出英雄」,但她卻不曾把這項榮耀掛嘴邊,仍舊一貫樸素像鄰家大姐。對她來說,這張獎狀唯一的好處是回到臺灣後說話更有力量,公部門再也無法假裝看不到、聽不見。
初識麗華姐源於在捍衛勞動權益的抗爭活動中,她總是一馬當先為弱勢勞工發聲。麗華姐被尊稱為「馬祖婆」,可以見得她的付出已深深打動外籍移工的心。2013年她推動成立全國第一個屬於外籍漁工的職業工會,鼓勵移工為自己發聲。她因此曾遭到多次威脅與恐嚇,但仍為漁工權益不遺餘力地奔走。
甚至,麗華姐不畏危險,遠赴受虐的外籍漁工故鄉印尼,找到因虐待至死的人證、物證。不管路途多遙遠都不減她爭取正義的熱忱,《水路─遠洋紀行》紀錄片正記載著麗華姐以及那些你我陌生的工作場域所發生的故事。影片映後,由麗華姐親自分享心得,外籍漁工權益面向包括:薪資、保險、工作時間、生活品質、仲介機制……等,至今仍是問題重重。
多數人還不曉得臺灣遠洋漁業在國際上惡名昭彰,麗華姐已率先捲起袖子為外籍漁工服務。她總是以十足的勇氣與智慧,對抗公權力加諸在弱勢勞工身上的枷瑣,她的無私奉獻不為個人,而是為社會的公平正義。她的努力不求回報,只希望有良心的仲介及雇主,還給外籍漁工一個良善的工作環境。

他們是我們的英雄 把他們找出來
參加辦法:文章字數不超過500字,可配圖。採用後,稿酬1,000元
請以郵寄或email(abcbetterlife@gmail.com)方式投稿,並註明編輯部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