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波蘭一個小鎮的故事

波蘭有一個小鎮,過去十年來,不曾有一位男嬰誕生。
市長提供一筆獎金。科學家們決心調查原因。電視臺人員也來到這個小鎮,探索如此奇怪的人口現象。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這個現象會引起注意,是因為這個小鎮派出一個全女性成員的隊伍,去參加波蘭一個地區性的青年志願救火員比賽。
事情傳開後,這個小鎮Miejsce Odrzańskie(以下簡稱M小鎮)的鎮長Krystyna Żydziak(以下簡稱K鎮長),說:「小鎮的情況變得有點棘手和難以收拾。」
幾個小鎮(包括M鎮)組成的社區市長Frischko說:「有些科學家有興趣來調查為什麼只有女嬰生在這裏。全國好多醫師也打電話給我,提供生男的祕方。」
他說他剛跟波蘭中部一位退休的醫師談話,醫師說,生男要靠媽媽的飲食,尤其是要多點鈣。「如果這個方法無效,」市長大笑說,「就可照蘇格蘭高地人的習俗:在你們的床下放一把斧頭吧。」
自從十年前最後一個男嬰誕生以來,這個波蘭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農業小鎮,共誕生了12個新生兒,但全是女嬰。
當地居民無法理解為什麼會這樣,但也有許多人認為,這可能只是一種巧合,就像你連續擲幣十多次,每次的結果是人頭朝上。
K鎮長決定獎勵下次生下男嬰的那對夫婦。
「媒體渲染得如火如荼,有那麼一分鐘,我差點決定把一條街命名為下一個男嬰的名字,」鎮長說。「他絕對會得到一份很好的禮物,我們也會種一棵橡樹,以他的名字命名。」
M小鎮,和其他的波蘭小鎮一樣,人口在快速遞減中。第二次大戰之後,它大約有1,200人,現在只剩272人。自從1989年共產主義垮臺後,人口稀少地區的移民加劇,尤其是2004年加入歐盟後。共有兩百多萬的波蘭人移往歐洲其他地區。
夏天是M鎮農作物收成的忙碌季節。許多女孩和年輕婦人在小麥田工作,一個20歲的女孩,在她自家的麥田開著拖拉機,雖然加入消防隊才是她的夢想。
在一個沒有學校、咖啡館、餐廳、甚至雜貨店的小鎮,自動加入救火隊,變成了日常的主要話題。在最近一場由自願的年輕救火員組成的消防演習,一個兩歲多的小孩充當受困者,再由一個較大的女孩從消防車下來,把她救出來。
有個10歲的女孩,接受消防訓練已將近三年,她說隊上多數的女孩,並不在意沒有男孩。「男孩又吵鬧又頑皮,」她說,「至少我們目前有一個安靜的環境。你可以在其他地方,去認識男孩啊。」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Polish village ponders why last boy was born a decade ago(by Joanna Berendt)

費文
ja168jk@gmail.com